時薪減到不如工讀生!台中百名熊貓外送員罷送

2021/03/12
苦勞網記者

熊貓外送員再度串連罷送!外送平台「Foodpanda」3月起針對中彰投地區外送員實施新的薪資方案,將外送每單從57元降至47元,部分地區甚至一單只剩44元,獎勵金也從半個月改成每日結算,外送員不滿時薪還不如工讀生,今日(3/12)台中有百名外送員集體串聯罷送,要求 Foodpanda 改回舊制。

台中地區的熊貓外送員串聯罷送,今早聚集在豐原區中正路抗議。(讀者提供)

Foodpanda 公司3月起針對台中、彰化、南投等地實施薪資計算公式新制,宣稱在總報酬維持不變下,接遠程單的報酬可以提高,但經外送員跑單實測發現,新制平均所得比舊制低了20至40%,不但沒有 Foodpanda 聲稱之公平效果,反而因薪資降低,外送員被迫以更長工時維持原有收入,過勞情況更明顯。

今日有百名台中地區的熊貓外送員串聯「罷送」,他們聚集在豐原區中正路抗議,要求公司恢復薪資舊制,並強調若公司未正面回應,未來將持續串聯不定期「罷送」。熊貓外送員也呼籲勞動部正視外送員勞動權益,對 Foodpanda「假承攬真雇傭」的違法行為進行勞檢並開罰。

熊貓外送員聚集在豐原區中正路抗議。(讀者提供)

豐原外送員代表藏劍表示,新制大幅減薪,每單從57元降至47元,他所處的地區甚至剩下44元,公司聲稱是調整為了「改善遠距外送報酬」,跑的里程超過1.5公里報酬會更多,但新制的薪資計算每天都不一樣,同樣的遠程單3月1日可以超過100元,3月3日卻只剩下不到60元,他卻黑箱無處申訴,非常不合理。

藏劍質疑,遠程單的報酬以前就被砍過,公司如果真的想改善,也應該直接提升遠程單報酬,而不是「挖東牆補西牆」,把一單改成44元起跳,這根本就是惡意降薪,毫無公平可言。他表示,新制實施後,外送員平均時薪水準從原本的160-200元,大幅降低到100-150元,比法定基本工資160元還低,「連工讀生都不如」,3月前他盡全力跑月薪可以到8萬多,預估新制後薪水將降兩成。

大甲外送員代表便當表示,這次薪資改制還包含獎勵金從半個月改成每日結算,導致原本外送員每天跑10小時的單量就可達標,現在卻需要上班14小時才能達標,而且公司不斷在該區招外送員,只會讓外送員更競爭、工時更長,形同更血汗壓榨。

藏劍表示,勞動部在2019年專案勞檢就已指出,Foodpanda 是雇傭制型態,這次卻片面以承攬之名義將外送員平均薪資降至最低時薪以下,已嚴重違反《勞基法》,呼籲勞動部及中彰投地區的勞工局正視外送員勞動權益,針對 Foodpanda 違法樣態進行勞檢、懲處,也呼籲 Foodpanda 恢復薪資舊制,並和外送員公開透明地協商薪資方案,否則他們將不定期發動罷送行動抗議。

熊貓外送員呼籲公司將薪資改回舊制,否則將不定期串聯罷送抗議。(讀者提供)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