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核四公投前哨戰!反核擁核論壇強碰交火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3/10

福島事故十周年,反核方偕同三個立委辦公室,在立法院舉辦「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年主題訂為「311福島10週年前夕看核一廠燃料池危機」論壇。引言人包括陳文山、賀立維等立場鮮明的反核人士,這當然是衝著八月底的核四公投而來。

相較反核方只談核能,核能學會選擇於今日舉辦「2050碳中和的挑戰─台灣該如何因應」論壇,全方面探討2050碳中和國際情勢、先進再生能源技術、二氧化碳捕獲封存及再利用、碳中和的經濟衝擊、碳中和電力系統規劃、台灣2050淨零碳排的法律規劃等等。

美國能源部定義綠能明文包含核能和再生能源。歐盟綠色政綱把核能和再生能源都列入2050碳中和手段,我們甚至得到歐盟辦公室的回信,確認綠色政綱包含核能。國內卻有反核學者和事實查核機構,持續謊稱核能被國際排除,實在是民主社會的不幸。

由於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已將核四公投定調為「核災公投」,且要「讓擁核人士疲於奔命」。我們認為這確實是無法迴避的挑戰,無論就公投對決的層面,抑或是能源環境的層面,所以我們針對反核方的論點預作回應。

一、行政院長蘇貞昌重申「重啟核四不可行」的回應?

  1. N+7年是經濟部造謠,核四1號機兩到三年內可供電。社會大眾可以思考,要相信政客放的假消息,還是尊重第一線專業人士?
  2. 核四一號機在2014年7月30日已完成安檢,經濟部在8月20日公告,驗證符合安全設計規範要求。比起深澳燃煤排空污、觀塘三接毀藻礁,為何不啟用已經蓋好的核四廠?
  3. 核四封存七年能否重啟?我們可以看看美國Watts Bar 2號機,1988年封存,2016年重啟,封存28年,是核四封存的整整四倍,仍然在2018年得到美國最佳電廠的獎項。核四若要重啟,技術不是問題,民意不是問題,政治才是問題!

二、反核方陳文山教授宣稱「核四有地質斷層」的回應?

  1. 陳文山教授反核立場鮮明,我們尊重,但身為地質學系教授,實在不應該以個人主張煽動恐懼。陳文山教授所謂斷層說法,沒有得到地質學界的承認。
  2. 前美國NRC官員Dr. Charles Casto在2018年公投時,也專程來台澄清,美國並沒有禁止核電廠不能在斷層帶附近興建,而是要求做好安全分析進行設計,確保核電廠可以承受地震的作用力。
  3. 陳文山教授既然在台大教書,應該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核電廠的耐震工程分析,那是土木結構和核能安全專業,地質學者不應該跨過界違背專業。

三、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定調「核四公投是核災公投」的回應?

  1. 很遺憾過了三十年,反核方還是只會煽動恐懼這一招。洪申翰委員前幾天在臉書上稱,「福島核災十年後,核災區廢核民意仍高達八成」,但是我們看日本NHK原文報導的日本全國民調,3%支持增加核能、29%維持目前比例、50%支持減少比例,事實是續用核電民意仍高達八成,與洪申翰說的完全相反!只有17%支持完全廢除(福島地區是24%),而且跟台灣一樣,年輕人的擁核比例比較高。
  2. 台灣反核人士永遠不敢告訴民眾,根據WHO和UNSCEAR追蹤研究報告,福島核災雖有輻射外洩,但觀察不到影響健康的效應。至今,福島核災因輻射而死亡或罹癌的人數,仍然是零。如果你知道福島核災沒有人因輻射而死,你還會堅定反核嗎?那一定是背後有其它利益的因素。
  3. 日本當年零核時期,燒天然氣燒出十幾兆元赤字,全國電力公司瀕臨破產,兩年後便捨棄零核,陸續重啟核電。日本國家能源戰略,也明訂核能和再生能源各佔20%的方針,親手實現以核養綠。反核四已經撕裂台灣社會三十年,付出漲電價、燒燃煤、大斷氣、毀生態的慘痛代價,讓我們在今年828結束這些意識形態的恩怨情仇吧!

核四公投領銜人 黃士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