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協議血淚70年:310西藏抗暴日62週年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3/06

【活動流程】
13:00 集合
13:30 活動開始
遊行總指揮:札西慈仁(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唱西藏國歌、為西藏受難者默哀一分鐘
致詞:
丹增南達 Tenzin Namdak|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
貢卻拉巴 Kunchok Lhakpa|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
格爾登仁波切 Kirti Rinpoche*(達瓦董事長翻譯)
洪申翰立法委員|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副會長、民進黨立委
范雲立法委員|民進黨立委
林穎孟台北市議員|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會長
苗博雅台北市議員|社民黨議員
林飛帆副秘書長|民進黨
白卿芬秘書長|時代力量
藍士博執行長|台灣基進桃園黨部
喇嘛誦經祈福
14:15 遊行出發:藏人及NGO夥伴沿途上戰車短講
15:10 遊行至國父紀念館:默哀、磕長頭
16:00 遊行至中國銀行:重現1951年西藏被迫簽訂17條協議
16:30 遊行至終點:西藏國歌、呼口號、大合照、活動結束

【說明】
3月10日是對西藏人來說非常重要的「西藏抗暴日/人民起義日/Tibetan Uprising Day」,今年是第62週年,將在3月7日(日)下午會舉辦「310西藏抗暴日62週年」大遊行,這是台灣第十八次舉辦310大遊行,以及3月10日晚上將在自由廣場舉辦晚會。

西藏/圖博自古以來是獨立國家,擁有獨特的宗教、文化與政治傳統。自1949年開始,西藏遭受中國武力入侵,並於1951年被迫簽訂《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俗稱《十七條協議》)後,藏人從此失去自由。1959年3月10日,西藏首都拉薩發起萬人示威,並掀起全國性抗暴行動,卻慘遭中國血腥鎮壓,導致西藏最高宗教及政治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流亡印度。

六十多年來,全世界大約有六百多萬藏人,其中有十五萬人流亡海外。在中國的殖民統治與強力的同化政策之下,西藏的宗教、文化、語言等傳統,甚至脆弱的自然環境,皆遭受到嚴重破壞。2008年3月,在中國舉辦北京奧運前,更在整個高原上發生大規模的抗暴運動,同樣遭到大規模的鎮壓。2009年以來,由於中國政府在2008年抗暴後,鎮壓藏人的行動不斷升高,目前已經有超過150位境內外的藏人自焚抗議,以點燃自己的身軀,化作佛前的供燈來維護自己的信仰和尊嚴、表達藏人的信念。

從去年開始,發源自中國的Covid-19疫情,因為中共政權的隱匿,在全世界肆虐至今,可預見在2021年依然嚴峻;中共對西藏、香港、維吾爾、南蒙古的人權侵害,以至於對台灣的恐嚇有增無減。今年是310西藏抗暴日62週年,同時也是《十七條協議》的70週年,世界在310西藏抗暴日的時刻,都應該一起站出來為不能發聲的人發出怒吼。


【合辦單位】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國會西藏連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台灣自由圖博學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社、台灣勞工陣線、華人民主書院、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圖博之友會、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陳文成基金會、臺灣民主永續平台、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監所關注小組、臺灣教授協會、立法委員林昶佐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洪申翰國會辦公室、綠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大學生會、輔仁大學黑水溝社、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台灣基進、臺灣學生聯合會、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

活動日期: 
2021/03/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