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2020「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摘要中文版發布:
全球綠電占比首度超越核電,核能產業衰退已成定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3/08

時間:3/9(二)10:00

地點: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八樓之3,捷運古亭站7號出口步行1分鐘)

日本福島核災十周年前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盟)將發布國際核電產業長期趨勢的權威性最新分析-《2020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摘要中文版。此份報告由獨立能源顧問Mycle Shnieder、日本明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Tadahiro Katsuta等人撰寫,自1992年起至今每年針對世界各國核電廠的運轉狀況與全球核能產業趨勢進行分析,以完整客觀、具有公信力的資料分析著稱,去年九月發表了英文版。

今年綠盟取得團隊正式授權發布繁體中文版摘要,將於記者會上說明此份報告中對於全球核電發展趨勢,包括核電廠發電量、興建狀況、啟用與關閉等數據,以及核電衰退趨勢對比再生能源的突破性成長。報告指出,再生能源在疫情之下仍持續蓬勃發展,而核電則不論在發電量增長、發電占比或是發電成本上,皆不敵再生能源;全球不包括水力發電,以風電和光電為主之再生能源占比,也已在2019首度超越核電,顯示國際核電產業衰退的趨勢已成定局。

這次的報告也針對福島災後的現況進行檢視,包括避難狀況、除汙、避難與健康情形等,指出福島核災的善後仍是遙遙無期,並新增「新冠肺炎時代的核能」重點專章,分析疫情如何影響核電廠的潛在運作安全與興建進度。近期能源議題成為社會關注焦點,八月也即將進行核四重啟公投,綠盟認為台灣不應再浪費時間在核電爭議的泥淖中,應正視核電代價與核電產業衰退的真實現況,不再把核能做為選項,儘速邁向能源轉型的下一步。

記者會報告大綱:
全球核電發展趨勢
再生能源與核電總體對比
福島災後現況
新冠肺炎時代的核能
(會後提供圖表簡報)

記者會報告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研究員 陳詩婷、魏揚

活動日期: 
2021/03/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