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家務移工全年無休 移工團體籲立家事服務法

2021/03/08
苦勞網記者

今天是三八國際婦女節,但是主要由女性擔任的家務移工在台灣卻至今仍然不受法律保障,台灣移工聯盟今天(3/8)邀集婦女團體一同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盡速制定《家事服務法》,宣示本會期將正式提案,將草案送進立院,也訴求行政院提出版本,加速草案推動。

家務移工在台毫無法律保障,移工聯盟籲儘速推動家事服務法。(攝影:王顥中)

根據勞動部2020年的統計,家務移工每日平均工時達10.4小時,只有11.4%每週有休假,甚至有高達34.4%全年無休。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台灣在1992年引進家務移工,30年來家務移工都承受著低薪且毫無法律保障的勞動環境,經常必須24小時待命,且因為是在封閉環境中工作,常被指派許可以外的工作,甚至面臨性騷擾等問題。

陳秀蓮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選前曾經承諾要整合推動《家事服務法》,但是現在都當到第二任了,卻一點進度都沒有;現任政務委員、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也曾對媒體公開說,應該立法保障家務移工,不能都只是讓個案吵一下才能得到一點點保障。陳秀蓮質疑,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多年,保障家務移工的法令「到底在哪裡?」

目前家務勞工因為沒有法令保障,不僅薪資未達基本工資,也沒有工時上限和休假權利,工時再長都沒有加班費,更沒有勞保或職災保障,若遭到解雇也沒有資遣費。

陳秀蓮表示,有些弱勢雇主怕移工逃跑,擔心若移工休假會沒人照顧,於是要把移工綁在身邊,但移工為什麼要逃跑,就是因為勞動環境實在太惡劣。移工團體認為,政府長照資源如今已緩步增長,應由政府提供更完善的長照服務,把家務移工納入長照人力規劃並從現行個別家庭聘雇改為由機構來聘雇,讓長照家庭和移工擺脫「弱弱相殘」的處境。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