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玄奘大學教授昭慧法師榮膺2021年日本「尼瓦諾和平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2/26
資料來源: 

日本尼瓦諾和平基金會於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公告:台灣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昭慧法師,榮膺2021年日本「尼瓦諾和平獎」(Niwano Peace Prize,庭野平和賞)。這個被視為「宗教諾貝爾和平獎」的獎項,業已延續三十八屆,在歷屆尼瓦諾和平獎得獎人中,台灣前後有二人得此獎項:一位是證嚴法師,於2007年得獎。一位即是2021年得獎人──昭慧法師,兩人均係佛教高僧印順導師的弟子門生,彼此雖生命風格與工作內容大相逕庭,卻是情同手足。而這也意味著:印順導師畢生提倡的「人間佛教」,主張積極入世的利他主義,業已受到了世人的肯定與國際的關注。

昭慧法師謙虛地表示:這項榮譽,理應歸屬於台灣社會運動的可敬前輩與同甘共苦的社運夥伴,以及在海峽兩岸推動「人間佛教」的佛門師友。另一方面,這也意味著,在攜手共創「人間淨土」的道途上,慈悲與正義,慈善事業與社會運動,其實是缺一不可的,雖然兩者的風格迥異,但完全可以相互欣賞,相濡以沫。

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因其教學奉獻而榮獲教育部的銀質獎章,其研究成果也受到佛學界與倫理學界的關注。作為一位佛教徒,她與各宗教的神職與牧師們保持著珍貴的友誼,共同促進多項跨宗教的社會運動,並與在德國被譽為「靈性管理的導師」的古倫神父合著《你信什麼》(Was glaubst du)。

作為一位學者,她與蜚聲國際的哲學家彼得辛格(Peter Singer)教授正在共同著作一部「哲學與佛學對話」的專書。她曾長期擔任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系主任與社會科學院院長,去年七月,為了加緊腳步以完成這部專書,已辭卻所有行政職務。

昭慧法師在佛法理念下所推動的社會運動及其成就,是本次榮獲「尼瓦諾和平獎」的主要原因。這些社會運動,包括自1992年持續至今的保護動物運動、自1994年持續至今的反賭博合法化運動、自2001年持續至今的佛門性別平等運動,以及長期支持的性別正義與婚姻平權運動。

她所主導的反賭馬運動,使台灣成為世界唯一透過民主立法程序制止賭馬的國家。她所召集的反賭博合法化運動,在2009年9月26日於澎湖所舉行的「博弈公投」大獲全勝,為台灣的社會運動立下了「訴諸直接民主」的新典範,堪稱是台灣非政府組織運動形態的一次典範轉移。

她於2012年8月11日為女同性戀婚姻證婚,是世界上第一個公開主持同性戀婚禮的佛教法師。2016年11月24日,她出席立法院同性婚姻公聽會,以哲學、佛學觀點支持同性婚姻立法,發言內容轟傳一時,發言新聞與影片之點擊率飆破百萬,眾網友封為「戰神」。

著眼於如上領域的貢獻,2007年,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Engaged Buddhists (INEB) )會長Ajarn Sulak聘請昭慧法師擔任INEB第四位精神導師。另三位INEB精神導師分別是:西藏達賴喇嘛、越南一行禪師、泰國佛使尊者。她是唯一獲得這項最高榮譽的比丘尼,而且是最年輕的一位。

昭慧法師並非首次獲獎,她在玄奘大學獲得多次「研究績優獎」。2012年至2020年,昭慧法師連續獲頒教育部年度「銀質獎章」。2007年,昭慧法師獲頒第四十八屆「中國文藝獎章」,獎項是「文化論述獎」。2012年12月28日,昭慧法師獲頒第三屆「社運風雲人物獎」。2009年,昭慧法師獲Outstanding Women in Buddhism Awards Committee 頒發The Outstanding Women in Buddhism Award(佛教傑出女性獎)。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