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全球首例!澳洲立法 臉書Google須付費給新聞媒體

2021/02/26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澳洲立法要求臉書為刊登新聞付費,引發臉書封鎖當地媒體反制。(圖片來源:BBC)

在臉書封鎖澳洲新聞長達8天並與政府密集談判之後,2月25日,澳洲國會通過立法,一改原先要求科技鉅子強制付費的立場,鼓勵臉書及 Google 與媒體機構達成協議,之後臉書也解除對澳洲新聞的禁令。

澳洲國會通過的《新聞媒體議價法》,鼓勵臉書及 Google 與媒體就其平台上的新聞內容費用進行談判,一旦談判未果將交由獨立仲裁機構決定價格。此外,臉書及 Google 在更改演算法時必須通知媒體,相對地,政府也必須在實施該法的一個月前,通知臉書與 Google 。

澳洲政府的市場管理機構「澳大利亞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歷經一年半的調查,確認臉書等科技平台與新聞媒體之間存在著權力不平等的現象,威脅當地新聞業生存。在每100元的網路廣告收入中,Google 與臉書分別賺走53元與28元,對此現象,新聞媒體卻幾乎缺乏議價的能力。

立法消息公布後,臉書不僅移除澳洲新聞媒體的專頁與連結,一些醫療與緊急服務的機構也遭封鎖,令1,300多萬的澳洲用戶無法獲得火災等通知。Google 原本預計將澳洲新聞自搜尋結果移除,但是在最後一刻取消決定。

立法是在臉書與澳洲財政部經歷長達11小時的協議後通過。Google 方面已在本週與當地四大媒體之一的七西傳媒(Seven West Media)達成每年3千萬美元的協議,臉書也正在與澳洲媒體進行談判。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