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帶企鵝被擺到冰川展區?
Xpark 惡待動物影像曝光

2021/02/23
苦勞網記者

去年(2020)8月盛大開幕的桃園 Xpark 水族館,竟接連爆出未妥善照顧受傷動物、環境設計不良導致多種動物出現反常行為等負面新聞,今日(2/23)上午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鳥語獸躍等動保團體,偕同立法委員共同召開記者會,首度公布 Xpark 惡待動物的影像,要求政府對違法業者進行懲處,並全面檢討現行《動物展演管理辦法》。

生活在溫帶灌木叢裡的麥哲倫企鵝,被 Xpark 放置在遍佈冰塊的展間裡。(圖片來源: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動保團體發現館內的鉛灰真鯊吻部傷口持續了好幾個月。(圖片來源: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動保團體派出調查員,發現有一隻豹紋魟尾巴流血潰爛,向館方通報三次皆未獲處置。(圖片來源: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Xpark 未提供斑海豹任何遮蔽與躲藏空間,斑海豹長時間被遊客與噪音圍繞,缺乏必要的休息。(圖片來源: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研究倡議主任陳庭毓表示,現場公布的影像來自動保團體歷經半年、共 7 次的田野調查,發現 Xpark 從展示環境、動物受傷的應變處置、遊客行為管制等方面,都有明顯疏漏,導致動物身心受創。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林婷憶表示,Xpark 最受注目的海豹展示區,不僅腹地狹窄,還讓遊客無死角的近距離拍攝,嚴重影響海豹的作息;還有一隻受傷的魟魚,其背部和尾巴不斷遭到小魚啃咬導致嚴重潰爛,但是現場向工作人員反應多次卻接未獲得處置;也有多種大型魚類,出現重複路徑來回游動等反常行為,可見環境不符合動物習性。

最誇張的是,生活在溫帶的麥哲倫企鵝,竟然被擺放在遍佈冰塊的低溫展間裡,動保團體指出,麥哲倫企鵝一般生活在灌木叢,在冰塊上甚至難以站立。

現場參與立委有國民黨籍鄭麗文、時代力量陳椒華、民眾黨蔡壁如。(攝影:王愷立)

出席記者會的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表示,在上會期質詢 Xpark 相關問題時,各大單位互踢皮球,整體經濟活動對待動物的思維還是偏向業者,保育態度和知識都嚴重不足;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表示未來還有數間動物展演場館即將開幕,若法規有不完善的地方,必須儘速修正,預防未來更多問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強調,這類場館應該更重視其教育意義,才能真正傳達尊重生命的訊息,她將於本次會期提出《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的修法草案,也呼籲相關單位重視,一起跨部會來進行協調。

動保團體針對《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第10、21、22等三項條文提出修法意見,主張在審查業者營運計畫書、稽查展演營業場所,以及辦理動物展演者評鑑時,都應邀請動保團體參與。

桃園動保處課長朱道明意外現身回應動保團體指控。(攝影:王愷立)

桃園市動保處意外現身踢館 舌戰動保團體

記者會後,桃園市動保處課長朱道明在媒體席中表明身分,首先為動保處叫屈,澄清動保處態度非常積極,從去年 Xpark 開幕以來就多次查訪,頻率為一個月一到兩次,「稽查到我都覺得是在騷擾人家。」朱道明表示,對於受傷動物是否並未獲得妥善照料,動保處必須看到科學證據才有辦法懲處業者。針對動保團體所呈現的影片,以及展場設計不良的指控,他認為專家也有很多學派,對專有名詞的解釋不一,未來希望邀請更多專家學者組成小組一同檢視。

朱道明說,目前農委會並未編列相關預算,每次稽查都只有他一個人帶著一名助理,他自己雖然是獸醫背景,但也不具場館設置以及水生動物的專業知識,需要更多專家團隊。動保團體列舉了許多國際標準,但在國內並未入法的情況下,地方政府沒有根據要求業者配合,現行的《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才剛制定不滿2年,可能仍缺乏許多配套,希望日後法規有所擴充。

而 Xpark 也在中午發出聲明,強調開館前已依相關法令規範,完全受政府主管機關督導並隨時接受查核,展出動物因個體差異,偶爾會有受傷或適應不良之情形,受傷魟魚等動物在積極治療下,現已恢復健康。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