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2050淨零碳排,立即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2/23

時間:2021年2月24日(三)上午9時30分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9樓大禮堂

參與委員: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立法委員洪申翰、立法委員蘇巧慧、立法委員吳思瑤、立法委員沈發惠、立法委員范雲、立法委員林楚茵、立法委員莊競程、立法委員賴品妤、立法委員邱顯智、立法委員邱臣遠、立法委員李昆澤、立法委員劉世芳、立法委員鍾佳濱等(陸續增加中)。

全球暖化的影響已經發生,2020年夏天台灣出現史上平均最高溫,下半年更是遇到缺水乾旱面臨農業停灌的危機。不只是台灣看見氣候變遷的風險,世界各國已經啟動減碳行動。

除了最先承諾的歐盟,英國、德國、日本、韓國都在去年相繼宣示淨零碳排目標,美國拜登總統更是在上任之後重返巴黎協定,並將氣候政策定為外交問題,氣候政策躍升成為國際最重要的全球性議程之一。尤其歐盟已作出決議,2023年將開始課徵「碳關稅」;在全球減碳的潮流中,包括蘋果、微軟等,已有上百國際品牌廠宣示碳中和。顯示氣候議題已不只是環境保護問題,更是經貿競爭力與多邊外交參與的關鍵議題。台灣必須跟上國際趨勢,當世界各大品牌供應鏈廠要求達到淨零碳排目標,缺乏減碳目標和減碳路徑將使產業受到嚴重衝擊。政府應該超前部署,宣示減碳決心並進一步完備法規政策。開始輔導產業發展「低碳創新產業技術」及「綠色產業鏈」,並鼓勵公民共同參與減碳行動。守護環境更能搶得產業先機。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洪申翰立委辦公室及《氣候變遷行動法》提案連署委員共同舉辦記者會,由《氣候變遷行動法》,開啟「氣候變遷行動」的第一步,面對全球環境保護和國際產業鏈的挑戰,以「督促政府積極行動」、「協助產業創新行動」、「公民參與共同行動」三大主軸,宣示『淨零碳排 立即行動』,邁向永續發展。

【記者會流程】

09:30-09:35 蔡其昌副院長(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開場發言

09:35-09:40 洪申翰委員發言

09:40-09:45 蘇巧慧委員(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首席副會長)發言

09:45-09:50 參與委員合影(口號:淨零碳排、立即行動)

09:50-         參與委員發言及媒體提問

活動日期: 
2021/02/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2050淨零排放 李遠哲:絕對跳票
2023-04-08 中國時報 林良齊

國發會日前公布2030年減碳目標為24%正負一個百分點。遭外界詬病目標太低,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昨天表示,國發會2030年減碳規畫僅24%,「2050年絕對走不到淨零排放」。並再次提及,曾跟總統府領導團隊討論淨零碳排議題,團隊卻稱2024年後不是他們的事;對目前的團隊相當失望。
全國NGOs環境會議每年都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夕召開,李遠哲昨受邀以「氣候變遷與人類的未來」為題進行分享。他指出,工業革命後,二氧化碳加劇排放,濃度增加後使地表熱能更難排放,致使全球暖化,進而海水升暖、冰層融化及海平面上升,發生後將無法在幾個世紀內逆轉,影響人類生存。
李遠哲說,孫女問他,「這麼努力達到淨零碳排,是想留下更好的未來嗎?」其實2050淨零碳排、升溫攝氏1.5度的世界,仍是不理想的世界,地球一樣會很糟糕,但更可悲的是台灣甚至沒有跟上,而最近的會議甚至已提到2050負排放、溫度不上升。
李遠哲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才批評,民進黨二次執政,得到政權之後,就開始腐化,比過去更快;甚至爆料,總統蔡英文稱能源政策「2024年後就不是她的事」。昨日李遠哲又再提及此事,並強調,沒有遠見是不好的,總統大選將近,不要選擇只想處理今後幾年事情的人,希望新的候選人能有更大的遠見。
全國NGOs環境會議除了蒐集各社運團體意見,交付總統府責任各部會列管外,也頒發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予環保人士。今年環保終身成就獎頒發給反核運動要角的吳文通、楊貴英及黃提源等人。吳文通致詞時表示,貢寮人一直到環團辦理說明會後,才驚覺貢寮要淪陷了,也因此更多人勇敢反核。吳文通也感嘆,過去的盟友民進黨執政後就漸漸疏忽環境的問題,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