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錯不在我卻受罰 工作居留全泡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2/18

時間:2/22(一)10:00

地點:移民署前(台北市中正區廣州街15號)

過去一年,我們接獲三起「移工居留逾期但不可歸責於本人」的案件,並且協助陳情至移民署,請移民署考量個案特殊狀況予以回復居留,卻一一遭移民署駁回。

三名移工中,有兩名有勞動部核發之聘僱許可,一名有勞動部核發之轉換雇主許可,亦即有正當、合理之留台事由。然而,三人卻分別因為仲介、雇主的疏失,導致居留逾期,而移民署「只看天數,不問緣由」,以「逾期時間過久」為由來駁回移工的居留申請,並且要求移工出境後重新辦理來台。

從移工被引進到在台工作,從來沒有任何人告知他們關於辦理居留證的資訊,而且要移工配合移民署的辦公時間來請假十分困難。更遑論在長照制度不足下的家庭看護工,「請假去辦居留證」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三名移工,做錯了什麼嗎?他們勤勤懇懇工作,沒有做錯事情,最終卻因為仲介、雇主的疏失,被迫面對被遣返的命運。

我們將在2/22早上10點至移民署前抗議,要求移民署考量個案狀況予以居留展延,並在制度上修正,避免未來有移工再次受害、求助無門!同時我們也邀請到NGO、工會以及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立法委員前來聲援,敬邀媒體朋友報導!
 

活動日期: 
2021/02/2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