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印度氣候運動家被控勾結童貝里被捕

2021/02/1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聲援者要求立即釋放氣候運動家拉維。(圖片來源:Jagadeesh Nv/EPA)

2月13日,印度氣候運動者拉維(Disha Ravi)因為傳播聲援支持近日農民抗議的資訊,遭警方以煽動以及與境外勢力共謀等罪名逮捕,引發50多名學者、藝術家與運動者的連署聲援,印度當局此舉被批評是「攻擊民主」,意圖嚇阻民眾上街示威。

整起事件緣起於2月3日,因為率領「為氣候罷課」運動而聞名的18歲瑞典運動家童貝里(Greta Thunberg)分享了支持印度農民反對農業改革法案的「工具包」,內容包括如何善用推特標籤,以及閱讀哪些新聞媒體可以掌握運動的最新進度。數百萬名用戶追蹤的童貝里激怒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的支持者,她被指控為境外勢力,民眾更上街燒毀她的肖像。

而當事人拉維僅僅編輯了整份「工具包」文件的兩行,就被檢察官指控煽動與共謀罪,拉維也被指控與「卡利斯坦運動」的分離主義者掛鉤。在1980年代,卡利斯坦運動主張以暴力方式尋求在旁遮普建立錫克人國家,但是最後以失敗告終。由於旁遮普是農民示威的重鎮,莫迪政府與印度人民黨領袖不斷將農民示威與卡利斯坦運動連結起來,企圖抹黑抗議者。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年僅21歲的拉維因為家鄉邦加羅爾近年頻繁淹水開始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並在當地領導「為氣候罷課運動」。去年7月,印度「為氣候罷課」網站因為號召民眾連署反對當局企圖放寬大型開發案的環境法規,而遭德里警察關閉

去年11月,上萬農民展開長征,最後包圍首都德里,抗議莫迪政府的農業改革法案。法案內容包括取消保證最低價格收購農作物、農業部門開放私人企業進場...等等,農民擔心這些措施最終將導致農產品價格下跌、大企業壟斷農業。

特約撰述: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