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侮辱西班牙皇室 警察闖校園逮捕饒舌歌手

2021/02/1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被警察逮捕的西班牙異議饒舌歌手哈賽爾。(圖片來源:Lorena Sopena/Reuters)

2月16日,西班牙警察逮捕了知名異議饒舌歌手哈賽爾(Pablo Hasel),引發包括首都巴賽隆納等各地的示威潮。哈賽爾因為「讚美恐怖主義、侮辱皇室與國家機構」被法院判刑2年。

哈賽爾被捕後不久,上千名民眾走上巴塞隆納街頭要求還他自由。示威者引燃垃圾筒並且投擲物品。在雷里達、赫羅納、比克與瓦隆西亞等地也出現抗議潮,但遭警察武力鎮壓,至今已有超過15人被逮補,33人受傷。

哈賽爾經常在歌詞中批判西班牙當局與皇室。他在作品中稱頌巴斯克分離主義團體「埃塔」(ETA)  與馬克思主義組織「十月一日反法西斯抵抗團體」(GRAPO),並且痛罵前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是「黑幫老大」。除了攻擊國王,哈賽爾也控訴警察對於示威者與移民的暴力。

2018年,哈賽爾被判刑2年與24,300歐元的罰款(約新台幣81萬多元)。高等法院近日已將他定罪且不得上訴。

事前表明拒絕服刑的哈賽爾,將自己反鎖在雷里達大學內,身旁還有支持者守護。警方突襲校園逮補哈賽爾時,他高舉右拳高喊:「他們永遠無法令我們閉嘴,法西斯國家去死。」

哈賽爾表示,當局之所以畏懼他,是因為他的歌曲不僅說出事實,還號召改變。檢察官認定他是危險人物,因為他煽動民眾上街。「饒舌是最多年輕人聆聽的音樂類型,而我的音樂呼籲深陷水深火熱的年輕人追求有尊嚴的生活。」

哈賽爾一案在西班牙國內引發關於言論自由的辯論,並且迫使西班牙政府宣布放寬自由言論的規定。上週,西班牙表示將減少頌揚恐怖主義、仇恨言論、侮辱皇室與宗教等言論犯罪的刑罰。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