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2/17

記者會時間:2021.02.18(四) 14:00@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行動時間:2021.02.21(日)13:30

2月21日週日下午,四十餘個民間團體將再次集結,發起第五次「228・0紀念行動」,號召全民上街,共同反思二二八對台灣社會的影響,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為主軸,督促執政當局全面且徹底清算中國國民黨及其相關勢力,並表達人民期望建造一個自由民主新國家的決心。

2017年,由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鄭南榕基金會共同發起,復刻1987年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與鄭南榕先生發起的「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號召人民一起肅穆地走上街頭,提醒執政當局面對歷史責任。今年,由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及台大台語文社共同籌備,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共生青年協會、北鳥・歌唱革命、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基金會等公民團體,及各大學自治組織與社團共同合辦「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再次邀請人民一起上街。

今年的紀念行動以拆除威權為核心,由現任台大台語文社社長林柔辰撰寫宣言,以其母語台語為書寫語言,回望國民政府對台灣社會的種種影響,我們除了失去那些在民主運動中挺身的靈魂,也被奪走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歷史與我們的記憶。此次行動宣言要強調的是,一定要「全面且徹底清算中國國民黨及其相關勢力」並「刪除每年維護威權象徵的預算」。唯有如此,我們才有辦法看清真相、才得以好好面對與反省黨國體制對我們造成的傷害,轉型正義也才得以真正開始。此外,追求獨立建國的台灣,也要回望反抗中華民國的經驗,和香港、圖博、東突厥斯坦、南蒙古站在一起,用彼此共同的經驗來對抗日益猖狂的中國,開創自由民主的未來。

紀念行動預計步行數個歷史場景,在二二八的事發點「天馬茶房」,行經「專賣局台北分局」、「臺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終站為「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在遊行行進中,將唱名228政治受難者姓名。而終點的紀念儀式,特別規畫以手語「念」陳明仁老師描述二二八的台語詩,用「無聲」表達受難者與家屬說不出的「心聲」,也將由李勝雄律師口述二二八歷史、林宗正牧師祝禱,並由行動宣言撰稿人林柔辰於現場宣讀「228・0紀念行動宣言」,最後由民眾獻上長春花祝福台灣,期望一起從台灣最深刻的創口生出力量。

臉書粉絲專頁|228‧0紀念行動- Home

臉書活動頁|https://fb.me/e/1VPymP35M

【行動資訊】
集合時間|2021年02月21日(日)下午1點30分

集合地點|日新國小

遊行路線|下晡2:28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發起單位】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鄭南榕基金會

【主辦單位】
台大台語文社
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

【協辦單位】(持續增加中)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永社
濟南教會處境查經班
台灣人權促進會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
人民作主志工團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
東吳難容社
台澎黨
綠黨
做伙來講台語、sńg kah 烏màmà 好無?
歐巴桑聯盟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工具青年陣線
FETN蠻番島嶼社
北鳥・歌唱革命
自由台灣黨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公投護台灣聯盟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呷米蔬食/素食餐廳
社團法人台灣北社
前衛出版社
海島演劇
財團法人台灣文化基金會
財團法人史明教育基金會
臺南女中臺灣文化隊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營運管理處
蕭靜文舞蹈團
賴和文教基金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
新北市青年公共事務協會
島國前進基金會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基金會
 
 
【行動宣言】(含台文版、華文版、英文版)
2021 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 宣言
行動宣言連結: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UpLR5hMVoxoRDsdLBu-2htGf78HPw2nVYlsK...
 

活動日期: 
2021/02/1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