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剩一人》「阿嬤家」5月重開 轉型正義路迢迢

2021/02/09
苦勞網記者

【編按】2020年11月,又一位台籍慰安婦過世。台灣已知的58名慰安婦此後只剩下最後一人。現在,韓國、中國大陸和台灣尋求日本正式道歉及賠償的呼聲未歇,但正義似乎仍遙遙無期。

在慰安婦運動走過近30年之際,我們推出這份慰安婦專題報導,訪問長期拍攝台籍慰安婦的攝影師黃子明、台籍慰安婦對日訴訟義務律師團團長莊國明,以及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等人,請他們從不同角度談談慰安婦議題面臨的挑戰,以及還有哪些未竟之路。
 

位於迪化街的「阿嬤家」舊館,一樓入口走廊擺滿慰安婦阿嬤的照片,該館現已停止營運。(資料照/攝影:張智琦)

婦女救援基金會2016年在台北大稻埕迪化街開設的「阿嬤家」,是台灣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慰安婦紀念館,開館後接待的人次超過12萬人,其中也包含許多來自日、韓的外國遊客,前來認識慰安婦這段歷史,是台灣少數反思殖民與戰爭歷史、具有國際人權和性別平權意義的交流平台。

令人惋惜的是,「阿嬤家」因長期虧損、入不敷出,去年(2020)11月10日宣告熄燈閉館。同一時間,婦援會也在「嘖嘖」發起募資行動,呼籲各界踴躍捐款資助,讓阿嬤家可以「易地重建」。最後婦援會募得160多萬元,選定「阿嬤家」新館落腳承德路三段的辦公大樓,預定今年5月重新開幕。

說起這段找新家的經驗,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直嘆「不容易」。她說,文化部和台北市政府都協助找了幾個場地,她們也走訪了很多地方,但屋況、成本都不是很適合,最後仍自己上租屋網站找,終於確認新館落腳承德路三段32號5樓,鄰近民權西路捷運站,空間約60坪且屋況良好,可省下修整和裝潢費用。

杜瑛秋表示,之所以要搬家,是因為過去在舊館經營得很辛苦,「阿嬤家」舊館一個月房租要16萬,一個月的支出也要50萬,房租和人事成本都比較高,加上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參訪人數銳減,連年虧損不得不決定搬遷。

「阿嬤家」新館規劃 結合當代性暴力議題

杜瑛秋表示,新館預定在5月開館,搬家後還是會叫做「阿嬤家」,未來新館將結合辦公室和博物館,設置展區、公共空間、會議室和教室。

杜瑛秋說,未來展場除了會有「慰安婦歷史」的常設展,也規劃四到六個月輪流舉辦特展,把慰安婦議題連結到當代性暴力的議題,例如台籍慰安婦在二戰結束後從海外返回台灣,卻遭到家人和社會歧視,這種女性被污名化的狀況,就可以連結當代的「Me Too」運動、遭受性暴力的女性還要面對外界「檢討受害者」的現象。她說,透過連結不同時空背景的女性的處境,就能讓大家更關注慰安婦議題。

「慰安婦也是轉型正義的議題。」杜瑛秋舉例,2000年各國民間團體在東京舉辦「女性國際戰犯法庭」,判決日本政府強徵慰安婦「有罪」,儘管沒有實質法律效力,卻有很大的國際意義,該判決也要求日本「道歉賠償」、「將慰安婦歷史寫入教科書」等,這種回復歷史真相、還給受害者正義的作法,也屬於轉型正義的一部分,「我們未來會有相關呈現。」

杜瑛秋表示,因為舊館的展覽比較一致,過去有遊客反映「看的都一樣」,未來的新館將定期更換特展,展覽將由淺到深,滿足不同年齡層的需求,除了有更深入的慰安婦議題介紹,也會延伸到當代的性別人權議題,喚起大眾的興趣。

至於阿嬤家舊館有「蘆葦之歌長廊」、「阿嬤家的生命樹」等吸睛的裝置藝術,新館會不會也有類似設計?杜瑛秋說,新館雖然比較小,但也會跟設計師討論出一個主軸,從舊的裝置去延伸,做出一些「互動式的設計」,「這也考驗設計師的功力」。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接受《苦勞網》專訪。(攝影:張智琦)

發行慰安婦繪本 到全台各校宣傳教案

不過,未來阿嬤家新館將位在辦公大樓5樓,不像舊館就位在人來人往的大稻埕街區,如何讓遊客上門參觀,也成為一大挑戰。對此杜瑛秋表示,未來會加強宣傳,也會採用預約式的導覽方式。她也透露,阿嬤家的慰安婦館藏,未來將做成教材包和繪本,走入校園和社區,讓大家更加認識這段歷史。

「以前我們也有到學校做相關演講和展覽,但沒有做過『教材包』進到課堂跟學生介紹。」杜瑛秋說,接下來他們將製作慰安婦歷史和性別人權的「教材包」,到北部的國中和高中跟學生分享這段歷史,也很期待和社會、歷史、公民科的老師發展教案,講述慰安婦人權。

此外,杜瑛秋也說,婦援會近日也已經完成一個新繪本《蘆葦花開》,這個繪本透過慰安婦阿嬤和孫女的對話,引出阿嬤當年被迫當慰安婦的處境,故事的原型就是曾在戰場被炸傷的客家籍慰安婦大桃阿嬤。她表示,《蘆葦花開》繪本將於新館開館時同步發表,小學三年級以上學生都可以閱讀,未來也會帶到國小等各級學校,供老師們教學或收入圖書館,讓學生從小認識慰安婦、性暴力等議題。

《蘆葦花開》敘述慰安婦阿嬤的故事,圖為繪本內頁。(婦援會提供)

持續申請「慰安婦之聲」 要日本認錯

每年8月14日的國際慰安婦日,婦援會幾乎都會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抗議,多年來訴求也始終不變:要求日本政府認錯、正式道歉和賠償,但至今仍未克盡全功,慰安婦運動究竟該如何走下去?

杜瑛秋表示,儘管困難,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達成,她們仍然覺得必須持續倡議下去,要求日本通過向慰安婦賠償的法案,向受害者和家屬真誠道歉。她也說,這是台灣不分黨派都應該重視的議題,呼籲外交部向日本施壓,鬆動日本態度。

杜瑛秋還提到,目前婦援會和其他7國持續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要將慰安婦檔案登錄到「世界記憶名錄」,這個名為「慰安婦之聲」的計畫,包含韓國、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印尼、菲律賓、東帝汶、荷蘭等地團體共同推動,現在還在教科文組織審查當中,婦援會和各國團體都持續努力讓此計畫申請成功。

談到仍在世的慰安婦阿嬤,杜瑛秋說,現在婦援會仍固定去探望她,「阿嬤年紀這麼大很辛苦…我覺得日本要透過道歉,給予家屬賠償,讓台灣人明白他們不是自願的,唯有瞭解到歷史真相,才能阻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她強調,如何讓更多人了解慰安婦的歷史,這是婦援會的使命,即使慰安婦阿嬤一一凋零了,慰安婦的歷史也是不容抹滅的,從這段歷史延伸出的性別和人權議題,是對下一代很重要的教訓。她舉例,二二八事件同樣對台灣造成很大的傷害,但即使受害者凋零,今天還是對人權有所啟發,「慰安婦也是一樣,這是台灣很大的傷痕,人們也應該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