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等待採檢扣不扣薪?工會:勞動部、指揮中心立場矛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2/04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與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於2月1日發表聲明指出,許多醫院要求員工出現症狀就要接受擴大採檢,等待採檢結果出爐前不得上班,期間必須請病假或自己的特休,許多醫院甚至會扣發績效、薪資,後續也經記者採訪證實有醫院真的會扣薪水,並且已研擬修改政策。

雖然2月1日記者會陳時中指揮官受訪表示,類似的情形醫院「不宜」扣薪,但實際上勞動部對此狀況已有立場,在其網站的「勞動權益Q&A」當中指出,「勞工如因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就醫,經醫療院所評估予以採檢者,勞工應配合採檢,該期間得依勞工請假規則請普通傷病假。」(見下頁圖)依據《勞基法》及《勞工請假規則》,普通傷病假期間,勞工只能領半薪。

勞動部可能沒注意到,其實數萬醫護人員也屬於受僱勞工範疇,亦即所有的公私立醫療院所雇主都可能採信這份指引,「依法」讓其醫療人員拿病假、領半薪,如此一來,竟成為勞動部、衛福部雙方立場矛盾的局勢,勞工、雇主無所適從。

工會認為,醫護人員因應加強院內感控與分艙分流,人力緊縮情形下本就已有不得請假的壓力,再加上扣薪、扣績效獎金的阻力,可能導致有症狀者不敢誠實通報,甚至傾向私下服用成藥或至診所就診,無異構成防疫缺口。陳時中指揮官數次不宜扣薪的呼籲,雖然讓醫護人員鬆一口氣,但也擔心如果只是道德規勸,沒有正式法令之下,若醫院持續「依法」採用勞動部的見解,會讓醫院員工至少損失半薪。

勞動部和指揮中心各說各話不同調,基層醫護權益受損,工會質疑,勞動部作為守護勞工權益的代言人,相關問題未曾徵詢勞工團體意見,卻搶在爭議開始之初為機構經營者著想,令人相當遺憾。希望未來中央各部會對勞動權益應立場一致,給予基層醫護實質幫助、杜絕資方藉機扣薪、扣績效獎金的情形發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