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外包公司逼簽自願離職
清潔工控「用完就丟」 力爭工作權

2021/02/04
苦勞網記者

派遣工被「用完就丟」又一例!台北榮總一名清潔派遣工今日(2/4)在派遣產業工會陪同下出面控訴,她在北榮工作長達8年,每隔兩年就得重新更換承攬契約,導致年資屢屢歸零,去年底聘用她的承攬廠商在換約之際,竟逼迫她簽署自願離職書,藉此規避支付資遣費,她拒簽後失業到現在,要求北榮還她一個公道。

北榮清潔派遣工郭小姐(左二)和派遣工會召開記者會,控訴公司逼迫她簽自願離職。(攝影:張智琦)

台北榮總長年將清潔和傳送業務外包給承攬公司,每兩年重新招標一次,但絕大多數員工都會由新廠商留用,原廠商為避免以資遣方式終止契約,造成大量解雇,經常要求員工簽署自願離職書,事後再由新廠商加以聘回。然而,此舉造成在北榮工作的員工年資屢屢歸零,資遣費、特休假等權益都受到嚴重損害。

在北榮工作長達8年的清潔派遣工郭小姐表示,她原本是由「毅潔環保公司」聘用,但因毅潔和北榮的合約在去年底到期,毅潔在11月時先行調查200多位在北榮工作的員工的「續留意願」,並要求員工都要簽署自願離職書,否則就會被毅潔調動到其他的案場,無法續留北榮工作。

但郭小姐認為,她長期都在北榮從事同一份工作,一旦簽了自願離職後年資又要歸零,造成特休損失,也不一定有續聘的保障,因此不願簽署,卻被毅潔拒絕留用。她無奈轉去面試另一家在院內得標護送隊業務的廠商「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卻在簽約後,又突然遭拒絕履約,讓郭小姐懷疑自己在北榮遭到封殺,事後向北榮申訴也都沒有結果。

派遣產業工會專員吳昭儒表示,今年接手北榮業務的新廠商「蒂鑽公司」,和毅潔的主管根本是同一批人,其中兩位主管還曾逼迫郭小姐簽自願離職書,且過去公部門也發生過委外廠商交接時,現場主管留任、基層派遣員工被逼走的情形,質疑不肖廠商都會利用換約之際,開除看不順眼的勞工。

吳昭儒指出,毅潔不只逼迫員工簽自願離職,還針對員工制服汙損、未戴手套等行為,動輒開罰數百到數千元不等的罰款,清潔和傳送人員每月薪資才兩萬多,卻要承受不合比例的損失,痛批毅潔的行徑「極為惡質」,北榮可以依採購法和採購契約處罰違規廠商,卻未盡到監督管理責任。

毅潔制定的罰款規定,對員工動輒開罰數百到數千元不等。(派遣工會提供)

吳昭儒表示,北榮的清潔員和傳送員雖然是用「承攬」方式聘僱,但有的實際年資高達二十年,且包括病房的清潔、傳送在現場都是接受護理站的指派,榮總實際上對他們進行指揮監督,根本是「假承攬」,應該直接雇用。他認為,如果做不到直接雇用,至少換約時要保障員工工作權,要求新的承攬公司優先雇用先前的員工,讓年資可以併計;或者要將資遣費明確訂在勞務承攬契約中,如果廠商不留用就要發資遣費,而不是留下鑽漏洞的空間。

工會呼籲,退輔會和榮總應該對郭小姐的個案提出救濟,北市府也應該調查毅潔逼簽自願離職,有無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以及第一基金會是否涉及「就業歧視」規定,勞動部則應該盡速研議辦法,保障派遣委外勞工在更換廠商時的工作權。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