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疫情期間警暴橫行 馬拉威性工作者上街抗議

2021/02/04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馬拉威性工作者於首都里朗威街頭抗議警察於新冠疫情期間濫用暴力。(圖片來源:Amos Gumulira/AFP/Getty)

1月28日,東非國家馬拉威的性工作者走上首都里朗威遊行,抗議警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針對他們的暴力行為。

馬拉威目前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突破2萬1千例,超過5百人死亡,疫情並在2月擴大,總統查克維拉(Lazarus Chakwera)宣布全國災難狀態,更有兩名部長與部分官員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喪生。政府宣布一連串封鎖措施,包括關閉邊界、酒吧晚上8點打烊、晚間9點至隔天早上5點不得從事社交行為等規定。

不過,性工作者卻控訴警察趁機騷擾他們。擁有12萬會員的女性性工作者協會(FSWA)全國統籌馬嘉瓦(Zinenani Majawa)表示:「警察利用新的防疫規定闖入房間並且毆打我們。我們可沒聽說警察會闖入已婚家庭的住家。」

女性性工作者協會連署要求政府延長酒吧營業時間,並且允許在週末營業。「像是教堂這類場所,仍可以維持正常聚會時間,這令我們感到被隔離與歧視,因此希望放寬措施,讓我們在遵守防疫的同時做生意。」

馬拉威近日才宣布民眾必須在公共場所配戴口罩,但是卻傳出警察毆打未戴口罩的人,甚至引發總統譴責,要求當局按正常程序處理違反規定的國民,而非濫用暴力。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