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的政治》以色列接種率居首 竟實施「醫療種族隔離」

2021/01/27
苦勞網特約編輯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已超過1年,累計感染人數突破1億,造成超過210萬人喪生,且至今還未有明顯緩和跡象。在2020年底,全球各大藥廠紛紛推出疫苗,讓疫情看似出現曙光,然而富國囤積疫苗和窮國缺乏醫療資源的現象形成強烈對比,也凸顯出危機期間南北方國家的嚴重不平等問題。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放下豪語要在兩個月內達成「全民接種疫苗」的目標。(圖片來源:Xinhua/Rex/Shutterstock)

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國家:以色列

目前全球疫苗接種速度最快的國家是以色列。截至2021年1月中,以色列已為9百萬國民中的22%的接種疫苗,接種率是英、美兩國的10倍。以色列政府更放下豪語將在2個月內為所有符合年齡條件的民眾施打疫苗,總理納坦雅胡驕傲地預言:以色列將成為首個脫離疫情的國家

以色列抗疫成果斐然,但是鄰近的加薩走廊,疫情卻持續惡化。根據官方資料,巴勒斯坦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已經突破14萬,死亡人數超過1千5百人。

封鎖+空襲 加薩走廊疫情惡化

自2007年,哈瑪斯在加薩走廊取得執政權起,以色列便開始對加薩走廊實施陸海空全面封鎖,至今已長達14年。封鎖行動嚴重惡化了加薩走廊的生存條件,加薩民眾每天有一半的時間都被迫生活在沒有電狀態,有七成民眾每2到4天當中,只有6至8小時的時間可以取得自來水。

2014年,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發射6千多枚飛彈,除導致1,500名平民遭殺害,這場空襲行動也摧毀了73所醫院,直接導致加薩走廊的醫療系統陷入崩潰。目前,加薩走廊的病床數全數只有500張,功能正常的呼吸器數量只有15個。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在每平方公里就有5千人居住的加薩,病床佔床率早已達到100%,呈現嚴重不足的現象

以色列長年的封鎖與空襲,導致加薩走廊的醫療用品與藥物短缺,基礎建設陷入停擺,更令巴勒斯坦無力抵禦新冠肺炎疫情。哈瑪斯衛生部國際合作主任哈吉(Abd al-Latif al-Hajj)便指出,2020年加薩走廊的藥品短少47%,醫療消耗品則短少32%。有19個人權團體呼籲以色列解除封鎖,讓必要的醫療用品能夠進入加薩走廊。

更嚴重的是,加薩走廊有高達8千名醫療人員感染新冠肺炎,令醫院極度人力短缺。2021年1月,世衛組織(WHO)向以色列提出非正式請求,希望以色列協助巴勒斯坦醫療人員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但以色列卻直接以疫苗不夠為由斷然拒絕。

加薩走廊的醫療人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面臨設備嚴重不足。(圖片來源:Walid Mahmoud/Al Jazeera)

對巴勒斯坦的「醫療種族隔離」

或許有人會好奇: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是兩個不同國家,為何以色列需要為巴勒斯坦人民的健康負責?我們必須知道的是:聯合國認定以色列在1967年6日戰爭後,是透過「武力佔領」西岸與加薩走廊,而根據《日內瓦第四公約》,以色列作為「佔領國」,必須「窮盡一切方法維持佔領區的醫療服務」。根據公約第56條,以色列也必須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對抗傳染病與流行疾病的擴散。

進一步說明:西岸與加薩走廊名義上的官方政府是巴勒斯坦當局(PA)與哈瑪斯,但是以色列政府則控制了邊境、貨幣與中央銀行,甚至代替巴勒斯坦當局收稅。以色列軍隊可以恣意進入市區,關閉街道與商店,甚至闖入民宅並逮捕民眾。換句話說,以色列才是實際掌權者。

目前以色列的疫苗接種計畫,雖然涵蓋了擁有以色列國民身份的巴勒斯坦民眾,以及居住在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居民,但是在西岸與加薩走廊,當局卻只為猶太人施打疫苗,並將巴勒斯坦人拒於門外。

以色列的「醫療種族隔離」行徑,引發各界批評。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指出:基於種族理由拒絕提供平等的醫療服務,「充滿歧視而且違法」。巴勒斯坦外交部也發表聲明批評:以色列持續忽視自己「作為佔領國的責任,歧視巴勒斯坦人民,並且剝奪他們的醫療權。」國際特赦組織(AI)也呼籲以色列應盡快為巴勒斯坦人民施打疫苗。

但是,這樣的「醫療種族隔離」現象還不只侷限於中東地區,同樣發生在全球範圍。因為富國和藥廠達成雙邊協議並囤積疫苗,藥廠不願放棄專利與智慧財產權,目前全球疫苗分配也呈現極度不平等的狀態。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