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高雄基層醫界怨聲載道,醫療衛教文章濫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1/24

當台灣醫療業正忙於對抗疫情,基層診所卻頻頻接獲衛生局執法開罰處分,嚴重影響前線醫療人員士氣,原因居然是醫師寫的衛教文章裏面有治療前後照片?只因為主管機關錯誤解讀醫療法?

正當北部醫界正為抗疫努力的同時,南部醫界也一起團結為爭取衛教文章更彈性空間及共同打擊網路抹黑文化奮戰及努力。

醫師為了減少醫病之間的知識不對等,並保障病人知的權益,以其專業撰寫衛教資料,許多疾病常需要輔助相關治療前後照片讓民眾對於治療過程更加清楚明白,但是醫師常面臨寫的衛教文章裏面有治療前後照片被開罰,甚至衛生主管機關強橫地叫醫師辛苦經營的個人網站下架,基層醫療院所苦不堪言,難道寫衛教文章錯了嗎

21世紀,一個醫師想讓民眾有知的權利,好好寫個專業醫療文章,是打破資訊不對等,減少醫療爭議的最佳方式。難道要回到遠古時代,靠口耳相傳?

 一位敢怒不敢言的高雄基層醫師心痛表示:「根本是選擇性處份,柿子挑軟的吃,只會罰特定科別的醫師。」根據大量訪談發現,這已經是長期以來的常態,而且越演越烈,按照正常管道申訴也無濟於事,徒具形式,照樣開罰。偏偏這情況大多發生在高雄市,頻率高出甚多,因為其他縣市大多給予醫界友善的執業環境和溝通機會。

有鑑於此,各大醫學會受基層醫療院所委託,1月24日在高雄市召開了公聽會,希望蒐集資訊、聽取建言、交換意見,能讓高雄市府和民意代表能重視民意,給站在第一線的醫師一個生存空間。沒想到,記者發現,高雄市衛生局原本答應來傾聽醫界意見,居然選擇缺席?公聽會主持人,也是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蔡豐州理事長表示:「從事公共服務多年,從來沒有看過,是如此對待辛苦的醫療從業人員。」

其實,醫事司早針對醫療衛教文章和醫療廣告的區別,於去年底通過函釋,讓醫療人員可以安心寫文章,談衛教,同時醫事司也通告各地衛生局,希望能夠給醫師解釋的機會。高雄醫師公會張榮州副理事長和蔡昌學常務監事説:「同樣在網站上放照片,寫文章,高雄市似乎有雙重標準?必須重視此事。」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曹賜斌顧問強調:「醫療衛教文章及醫療廣告應該鬆綁,更廣義化,市場才能豐富多元,讓台灣更有競爭力,帶動高雄醫療觀光之發展,不然只會日漸萎縮沒,等疫情結束開放後,台灣就失去競爭力了。」

到場聲援的陳若翠議員、黃文益議員及郭建盟議員表示:「政府主管機關應體察民意,民情,輔導合法專業醫療人員。將了解情況之後,跟市府反應爭取。」

黃文益議員更現場允諾,將擔此重任,找高雄市衛生局來與醫界共商解決方法,以避免惡法擾民。

政府在這件事情上,不該縱容非法地下醫療業者,卻對合法醫療從業人員用放大鏡檢視執法,甚至錯誤解讀法條。

公聽會在理性平和的氣氛下進行,現場醫師也相當踴躍發言說明現在困境,同時各大醫學會及醫師公會在會後團結合影,針對最近醫界頻頻受到不肖網路平台造謠勒索, 聯合呼籲政府「打擊網路抹黑平台」,還給醫界一個安心優良的執業環境及醫病關係。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