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檢不讓產職業工會陪同
工會轟勞動部成資方打手

2021/01/11
苦勞網記者

勞檢玩假的?勞動部去年(2020)12月28日發布新函釋,將勞檢員勞檢時告知陪同的工會,再次限縮為「企業工會」,排除產、職業工會勞檢陪同權,更明文限制企業工會派出的陪檢代表,必須是受檢的事業單位所僱之勞工。這份函釋一出隨即激怒各大工會,砲轟勞動部侵害工會自主,限制勞檢權利,已經淪為資方打手。

各行業工會齊聚在勞動部前,抗議勞動部限縮工會陪同勞檢的權利。(攝影:張智琦)

台鐵產業工會、台灣汽車貨運倉儲產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工會今日(1/11)齊聚在勞動部前,抗議勞動部發布新函釋限縮工會陪同勞檢的權利,不但產職業工會不能陪檢,連企業工會陪檢的代表也必須是該企業的勞工,比2018年的函釋更倒退,未來恐怕很難檢查出問題。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表示,勞動部2018年的函釋就曾經將勞檢陪檢的工會限定在「企業工會」,這次發布的函釋不顧工會以往的抗議,再次將產職業工會排除在勞檢門外,等於是斬斷全台280萬加入產職業工會的勞工勞檢的生機。她舉例,去年產工發現台鐵積欠加班費後,就發起全台勞檢,但北市勞動局一開始竟只通知企業工會陪同勞檢,而非產業工會,導致「查無不法」,非常離譜。

魏豫綾強調,台鐵產工過去兩年發起高達70多次的勞檢,在有會務人員陪同勞檢的縣市抓到違法的機率都比較高,可以有效達到改善勞工權益目的,直言如果不讓產工陪檢,勞檢員很容易被資方說法所蒙蔽。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則指出,全台483間醫院中,僅有區區14間企業工會,2萬餘間診所也只有1間企業工會,很多診所因為不到30人根本無法組企業工會,充分顯示醫療行業中,產職業工會協助基層醫護的必要性。她強調,勞檢不該忽視產職業工會的陪檢權,否則就是侵害醫療人員的勞動權益。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指出醫療業的企業工會極少,需要產職業工會協助勞檢。(攝影:張智琦)

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秘書長施士青質疑,派遣勞工會有使用及雇用分離的問題,假如是要派單位的工作現場有問題,那派遣工到底可不可以提勞檢和陪同勞檢?他批評,勞動部的函釋完全沒考慮派遣工,也不讓派遣產業工會可以陪檢,根本是「一退再退」,是對勞工權益極大的限縮。

魏豫綾說,以往工會的會務人員可以陪檢,但新函釋規定陪檢的必須是受雇勞工,等於很多會務人員也不能參與,但過去的經驗是一般勞工往往不敢陪檢,或是需要工作無法陪檢,所以大多由工會秘書去陪檢。家樂福工會和富士全錄工會也都提到,個別的勞工很弱勢,可能畏於資方在場不敢講真話,或是無法講清問題,這都需要專業的會務人員陪同說明,才能指出違法的問題點。

各行業工會隨後在勞動部前演出行動劇,扮演勞動部長許銘春的演員與資本家勾肩搭背發出函釋,諷刺勞動部限縮工會陪檢權,淪為資方打手,並當場撕碎函釋,要求立刻廢止。

勞動部:產職工會可以陪鑑 工會批根本不成熟

勞動部職安署職安檢查科科長張毅斌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企業工會為企業勞工組成,所以由企業工會指派該企業勞工代表陪同檢查,既尊重工會指派人選,也減少陪同檢查爭議。至於產職業工會,他則說有「陪鑑」制度,如果地方勞動局認為有必要,也可以邀請產職業工會來「陪鑑」。

不過這個說法,遭到工會強烈質疑,認為陪鑑制度發展不成熟,且陪檢和陪鑑完全不同,揚言如果勞動部未廢止函釋,一定會再來抗議。

工會演出行動劇,撕碎勞動部的函釋,要求立即廢止。(攝影:張智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