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工人發聲:我們為什麼要組工會

2021/01/07
Alphabet工會主席
Alphabet工會副主席
譯者: 
苦勞網特約編輯

【譯按】1月4日,Google與其母公司Alphabet旗下企業的200多名工人宣布成立工會,創下美國大型科技企業的首例。2004年上市以來,曾以「不作惡」作為企業座右銘的Google,卻在近年爆出主管性騷擾、為美國國防部無人機研發提供人工智慧技術,以及為配合中國市場而推出審查版搜尋引擎等醜聞,與此同時,Google的勢力也因為其規模不斷擴張,越來越難以管制。這便是Google員工決定成立工會的背景。

本文是工會主席與副主席致《紐約時報》的投書。從文中我們得知員工長年反映上述爭議卻遭高層忽視,迫使員工團結,採取集體行動。另一方面,本文也揭露了Google這樣的高科技產業,並非總是光鮮亮麗。在Google裡頭,有一半的工人是非正職員工,這些人大多數是有色人種,其中也不乏性少數,儘管工作內容相同,卻必須承受低薪低福利的差別待遇。

原文標題 "We Built Google. This Is Not the Company We Want to Work For.",刊載於《紐約時報》。

226名Alphabet工人宣布成立工會。(圖片來源:John Green/Getty Images)

2018年11月1日11點10分,全球2萬名Google、Waymo、Verify與其他Alphabet子公司的員工們放下手邊的工作,一同走出辦公室抗議。一週前,《紐約時報》報導Alphabet支付2名主管數千萬美元,這兩人被控對同事從事不端性行為,但是公司對於兩人的犯行保持沈默,更未祭出任何懲處。

當天早上參與抗議的員工講述他們在公司被騷擾與歧視的經歷。在舊金山,一名女性舉著「我舉報他,但他卻升官」的標語,其他標語還包括:「我也想拿9千萬美元離職——保證我不會性騷擾」以及「不公平的工作環境創造不公平的平台」。

我們受夠了。

我們兩人是軟體工程師,最近當選Alphabet工會的主席與副主席。我們是由200多名美國工人組成的工會,深信公司結構亟需變革。

長久以來,數千位為Google以及Alphabet子企業賣命的員工,對工作環境表示關切,但是主管卻駁回我們的訴求。我們的老闆與全球暴政合作。他們為美國國防部開發人工智慧技術,並從仇恨團體的廣告中獲利。他們沒有做出必要變革讓少數族群員工留任。

最近,出眾的人工智慧研究員、同時也是該領域少數的黑人女性蓋布魯(Timnit Gebru)透露自己因為對抗歧視而被解僱。她犯了什麼錯?——指導一項對於大規模人工智慧模型、多元與包容性至關重要的研究。數千名同事組織起來要求公司給出一個解釋。我們兩人都曾聽聞同事表示:為Alphabet工作不再是一項對得起良心的決定。

工人們以前也曾動員對抗不合理的行為。工人們曾經團結起來,迫使主管放棄與五角大廈合作研發人工智慧的「專家計畫」(Project Maven),並且終止「蜻蜓計畫」這項預計在中國發布的審查版搜尋引擎。在一名員工挺身而出後,Alphabet的契約工們成功爭取到最低時薪15美元、育嬰假與醫療保險。2018年11月,工人集體罷工後,對於性騷擾申訴的強迫仲裁制度也終止了——儘管適用對象只涵蓋全職工人而不包括契約工人。不過,數月之後,Google宣布終止對所有員工申訴實施強制仲裁。

對於那些不相信工會或是認為沒有工會的科技企業更具創新能力的人,我們想說的是上述與其他更嚴重的問題持續存在。歧視與騷擾依舊發生。Alphabet不斷打壓那些膽敢發聲的工人,並且禁止工人們討論敏感或對大眾而言也很重要的議題,像是反托拉斯與反壟斷。對於一小撮有錢的主管來說,歧視與不道德的工作環境正如他們所期待的那樣發揮效用,代價卻是由制度裡頭弱勢的工人承擔,特別是黑人、棕色人種、酷兒、跨性別者、身障與女性工人。每次工人組織起來要求改變,Alphabet的主管卻只是做出象徵性的承諾,企圖在盡可能不讓步的情況下安撫工人。

這還不夠。今天,在Google內部長年努力組織工會之後,我們要創造正式的工人組織。目前,我們226位員工已與美國通訊工人(Communications Workers of America)簽署工會卡,根據美國法律,這是取得勞資協商資格的第一步。換句話說,我們正在成立工會。

我們是創造Alphabet的工人。我們寫程式語言、打掃辦公室、提供食物、駕駛巴士、測試自動駕駛汽車,以及所有維持這個巨獸運作的工作。我們加入Alphabet,是因為我們想要創造讓世界更好的科技。但是公司領導階層卻一再將利潤擺在工人的訴求之前。我們這些臨時工、供應商、契約工與全職工人決定團結起來,發出工人的聲音。我們想要Alphabet成為一間讓工人實質參與決定的企業,因為這些決定將影響我們,以及我們身處的社會。

身為工會會員,我們創造了經選舉產生的領導階層,以及代表付費會員的結構。我們的工會將開放所有工人加入,無論他們的職位為何。Google裡頭約有一半工人是臨時工、供應商或契約工。他們薪水較少,福利較低,與全職工人相比,工作更不穩定,儘管他們的工作內容完全相同。這些人很多是黑人或棕色人種,這種種族隔離的雇用制度讓公司一半的工人淪為低下階層。我們工會將試圖打破這樣深刻的不平等。

在Alphabet工作的所有人,無論是巴士駕駛、工程師、銷售員或是守衛,都在研發科技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現在一小撮有錢的主管卻決定公司的生產項目,以及如何對待工人。這不是我們想要賣命的公司。我們深切關心自己打造的產品與用途。我們需為自己創造問世的科技負責。我們認為它的影響力不僅侷限於Alphabet內部。

我們工會將致力確保工人知道自己的工作內容,以及在公平薪資的情況下工作,並且無須害怕暴力、報復與歧視。Google在2004年上市時,承諾將成為「即便必須犧牲短期獲利也要對世界有益」的公司。它的座右銘曾是「不作惡」

我們將恪遵此座右銘。Alphabet是一間強而有力的公司,提供的網路服務項目廣泛,並為全球數十億人所使用。它有責任將大眾福祉置於優先。對於旗下數千名工人與數十億名使用者而言,它有責任讓世界更美好。身為Alphabet的員工,我們能協助打造更好的世界。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