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英法院拒絕美引渡《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

2021/01/05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英國法院裁定拒絕引渡阿桑奇,法院外的聲援者雀躍歡呼並呼籲釋放阿桑奇。(圖片來源:Henry Nicholls/Reuters)

1月4日,英國法院拒絕美國引渡《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的要求。法官判決的理由是美國監獄環境惡劣,讓原已患有憂鬱症的阿桑奇自殺風險大增。美國政府在判決之後,立即表示將提出上訴。另一方面,法院將在1月6日,繼續審理阿桑奇的假釋要求,但是專家認為,法院可能認為阿桑奇有潛逃之虞,因此成功機率並不高。

阿桑奇因為揭露美軍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戰爭罪行,而面臨美國政府司法追殺,他被控與前美軍情報分析師曼寧(Chelsea Manning)共謀入侵國防部電腦盜取機密文件,違反了《間諜法》與《電腦詐欺與濫用法》等共計18罪行,如遭定罪,最高將面臨175年有期徒刑。《維基解密》公布的機密文件中,還包括美軍直升機於伊拉克上空無差別掃射平民(包括兩名路透社記者)的知名影片《附帶謀殺》(Collateral Murder)。

根據英美之間的引渡條例,如果引渡過程將對被告的生理造成嚴重傷害,則不應同意引渡。負責審理引渡要求的法官巴瑞瑟(Vanessa Baraitser)同意阿桑奇辯護團隊的論點,認為阿桑奇一旦被引渡,等待他的將是戒備森嚴的拘留環境,「剝奪對外聯繫,與社會的互動與接觸也將被降至最低。」

巴瑞瑟承認「阿桑奇被診斷患有憂鬱,且持續產生自殺的念頭」,而美國監獄的嚴峻環境將讓阿桑奇的心理健康惡化,並讓患有自閉症的他「決心求死」,「阿桑奇的心理狀況如此惡劣,乃至於同意美國引渡,將對他造成壓迫。」

另一方面,雖然巴瑞瑟以阿桑奇心理狀況欠佳為由拒絕美國的引渡要求,卻接受美國當局指控阿桑奇的行徑已逾越新聞業的範疇,「如經證實,將不受言論自由的保護。」此外,巴瑞瑟也表示自己深信阿桑奇在美國被審判,必能獲得「憲法與程序的保障」。

等待引渡審判的阿桑奇,身陷英國牢獄已超過一年。2019年11月,接受厄瓜多政治庇護7年的阿桑奇被逐出駐倫敦大使館,隨即被英國警方逮捕並送往戒備森嚴的貝爾馬什(Belmarsh)監獄單獨監禁,每日長達20小時,包括醫師與聯合國特別報告員都認為英國獄中的阿桑奇身心惡化,呼籲立即釋放。

記者與人權團體對於判決的反應喜憂參半。美國調查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共同創辦人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諷刺:英國法院在同意美國大部分論點之後,驚覺美國監獄制度不人道的程度,讓人難以同意引渡要求。澳洲籍戰地記者皮爾格(John Pilger)在慶祝判決結果的同時,稱判決是「試圖挽回顏面的偽裝」。

國際特赦組織(AI)也指責英國當局出於政治動機,「在美國一聲令下之後,將媒體自由與言論自由送上審判台。」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