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嚴正呼籲交通部不要模糊焦點,勿以三方案消抹原梯保留訴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1/05
資料來源: 

南鐵案抗爭八年,至今已剩下黃春香家一戶,從未獲得政府部門實質上的「充分溝通」,至始至終都面臨政府以強硬姿態對付迫遷戶。12月24日,黃春香收到交通部公文,交通部指出已與相關單位、建築師甚至臺南市政府溝通,卻從未真正與黃春香平等協商。11月12日時,交通部路政司科長魏瑜前來黃家,從未以黃春香保留原梯之訴求為基礎進行施工規劃,僅以與原梯保留無關的「原地新建」、「門面修復」、「就地整建」等三方案,要求黃春香接受。當日魏瑜等人承諾黃春香及關注成員會回覆原梯保留相關問題,卻石沈大海,再無回覆。我們批評此次交通部發函重提三方案,依舊忽視黃春香之訴求。

一、請交通部重視原梯保留訴求

黃春香家所屬開元路11號、13號被徵收大半部分面積,屋內後方面臨南鐵東移徵收,屋內前方則在鐵路地下化通車、陸橋拆除以及道路拓寬後,將改建為騎樓,最後一樓僅剩下約5坪的空間。在此侷促空間內重建樓梯間,黃家空間將變得極為有限,不僅一樓難以再容納常來居住的近百歲的老母親,對於黃春香未來年老的生活也造成極大限制。同時,重建期間原本居住於二樓以上的原租戶也會面臨持續的流離失所處境(一戶租戶為經濟弱勢,難以負擔別處租金,現暫時居住於鐵道局提供的旅館,將於2個月後到期。另一戶租戶經濟不穩定,現居住於公司內)。

如果依循交通部研擬的三個方案,新梯勢必座落於屋內狹小空間當中,導致一樓無法使用,讓協商回到原點,是削足適履的做法。自9月以來,黃春香及關注組已數次向鐵道局、交通部及社會大眾陳述原梯保留的必要性及相關可行方案(改變曲率半徑、設定地上權)。抗爭已超過4個月,交通部依舊未能正面回覆原梯保留訴求,此次所提之三方案與鐵道局所說的新梯規劃相差無幾,令黃春香和關注組成員感到失望。

二、真正的公平是重視所有半拆戶的具體處境

交通部聲稱三方案是在一致性、公平性、可行性的前提之下提出的。此前,交通部官員也曾表示黃家原梯保留對於沿線其他半拆戶「不公平」,恐將引起不滿。我們認為交通部的這種說法是以「對所有人都不公平」為名的公平,實則是最大的不公平。

真正的公平應該是回到土地徵收的最小侵害原則,以及各受影響戶的居住需求來進行細緻的政策研擬與方案評估。政府貌似以一公平合理的標準作為拆遷之補償,但實際上是以「所有人都拆了,你家不能例外」的拆遷邏輯強迫所有人接受。此公平性本身即不能成立。

黃春香家關注組數月來提出的「設定地上權」、「改變曲率半徑」的方案從來都不是獨厚黃家的例外方案,而是基於政策法規可行性、黃家住戶需求、最小侵害原則以及黃家房屋具體現實所提出的方案。交通部若真有誠意以一致性、公平性、可行性對待半拆戶,也應該具體評估各半拆戶之處境,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在此,我們呼籲交通部重視所有半拆戶的具體處境,落實真正的公平。

因此黃春香及關注組成員在此向交通部與臺南市政府聲明:
勿以假公平假一致為藉口,否定黃家原梯保留之訴求!
重視所有半拆戶具體處境,落實真公平一致責無旁貸!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