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阿根廷墮胎合法化 拉美第四

2021/01/05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支持墮胎合法化的民眾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慶祝。(圖片來源:Flor Guzzetti/Reuters)

去年(2020)12月30日,阿根廷參議院以38票贊成、29票反對,通過墮胎合法化法案,允許懷孕14週以內的女性接受墮胎手術,成為古巴、烏拉圭與蓋亞那之後,第四個墮胎合法化的拉丁美洲國家。

墮胎過去在阿根廷屬違法,法律僅允許遭強暴或是面臨生命危險的女性,在懷孕24週內接受墮胎。去年12月11日,在執政的「大眾聯盟」(Frente de Todos)支持下,《自願終止懷孕法案》(IVE)成功闖關眾議院

阿根廷參議院歷經長達12小時的辯論,終於通過墮胎法案,期間上萬名以綠色方巾作為信物的支持者在國會外守候。墮胎合法化運動主張,問題不在於墮胎手術是否應該合法,而是墮胎手術不應在秘密且危險的環境下進行,女性有權在衛生的環境中接受墮胎。

根據阿根廷當局估計:每年約有50萬起墮胎手術是在不安全且秘密的環境下進行,更有近4萬名女性因此送醫。1983年以來,已有3千名女性因為接受不安全的墮胎手術而喪命。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在法案通過後發文表示:今日,阿根廷成為一個更好的社會,拓展了女性的權利,並使大眾的健康得到保障。阿根廷婦女、性別與多元部長阿爾科爾塔(Elizabeth Gomez Alcorta)也在推特上慶祝「終於合法了!綠色浪潮贏得鬥爭。今天我們又向理想的阿根廷邁進一大步。我們書寫自己的命運,並且正在創造歷史。」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