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 政院宣告違憲無效

2020/12/31
苦勞網記者

美國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上周四(12/24)已在立法院全數通過,元旦起將可進口,由於社會民意反彈聲量大,許多地方政府都與中央不同調,各自訂定自治條例,對萊豬與萊劑採較嚴格規範,然而今天(12/31)行政院卻在開放前一天舉行記者會,宣告地方食安自治條例中凡定有「乙型受體素一律不得檢出」之規定者,因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

行政院今天宣告地方食安自治條例規範「萊劑零檢出」因違憲並牴觸中央法規一概無效。(資料照片/攝影:王顥中)

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地方食安自治條例中凡定有「乙型受體素一律不得檢出」之規定者,因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自明年1月1日起,「原訂者函告無效」或「新訂者不予核定」。羅秉成解釋,部分地方自治條例規定「一律不得檢出」,也就是俗稱的「零檢出」,形成「絕對禁止」,但中央法規則是安全範圍內得檢出,這就導致地方自治條例牴觸中央法規。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日前召開記者會時,曾援引大法官釋字第738號解釋,認為地方自治可以採取比中央法律更嚴格的管制標準。大法官會議第738號解釋,處理的是電子遊樂場所設立地點與學校等場所的距離,當時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針對電子遊戲場業設置自治條例,比中央法規更嚴格,大法官認定「符合自治條例之規定,尚無牴觸法律保留原則」。

羅秉成表示,食品不像電子遊戲場,食品具有流通性,和固定處所的電子遊戲場無法相互比較,根據憲法平等原則,居住在不同轄區人民的生命健康具有一樣的價值,因此食安標準應全國一制、同一規範。若地方政府不服,未來可採訴願、申請釋憲等方式,但在這之前不得要求強制執行,否則就有觸法之虞。若地方不聽中央命令執意對業者開罰,則可透過行政處分撤銷該罰單。

法學者:地方定更嚴格標準符合地方自治

然而,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質疑,在本件爭議中,中央有什麼公益去逼迫全國各地方政府都必須放得跟中央一樣寬?地方政府不能就居民食品安全問題訂定自己的標準?釋字550號解釋也曾指出,依據憲法「各地方自治團體尚有辦理衛生、慈善公益事項等照顧其行政區域內居民生活之責任」,那訂定較嚴格的標準,保護居民食安,不也是地方政府之重要權限與義務嗎?

廖元豪表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4項,是「以不得檢出為原則,但中央『得』放寬」。所以並不是授權中央做「全國統一絕對」的規定。中央的放寬規定,應該僅屬「最寬鬆」的底線標準。也就是說,如果地方訂定自治條例,放得比中央還寬,那是違法的,因為中央的規定是底線;但若地方訂定比中央更嚴格的標準,那其實符合法條的真意,與釋字738的情形也較接近。

萊豬進口爭議從立院表決大戰衍生到中央與地方法規大戰。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痛批,行政院宣布零檢出自治條例無效,已成「萊豬行政院」。他表示,地方自治無涉對美貿易的承諾,若中小學營養午餐可以不吃萊豬,地方政府為何不能從嚴規範?

李建誠強調,今晚反萊豬跨年晚會仍會持續舉行,但因應疫情緊繃,不會號召民眾到場聲援,籲請民眾共同做好防疫,並堅持反萊豬、顧健康。元旦升旗將對反民主、反科學的蔡政府表達抗議,也會將美國豬標章掛上行政院的門口。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被政府故意政治化的萊豬
2020-12-22 聯合報 錢建文/兒童腎臟科醫師(台中市)

執政黨處理美國萊豬進口的脈絡鮮明:第一步先由蔡總統突擊性的宣示政策,再倒過來開食品安全諮議會做出違反多數與會專家意見的結論,再把開會紀錄隱藏起來不公開,最後一步就是將反對者提告移送法辦。
蔡政府似乎一開始就計畫故意把萊豬問題政治化,因為萊劑的安全性在科學上根本站不住腳。於是就訴諸網軍與政治偏執狂來幫忙搞政治化運動,只要反對者就被抹藍抹紅,如此就能讓某些人不去追究瘦肉精健康危害的科學本質性問題。
這樣的操作為何能在開始時似乎很成功,只有在做過頭的最後一步控告過去戰友時才踢到鐵板,讓許多綠營自家人都看不下去?因為這個議題很不容易了解,牽涉到許多專業,包括環境醫學、健康風險評估與毒理學。因此某些人就容易騙,尤其是某些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人。
在環境醫學方面,最常聽到的說法就是:美國人吃到現在都沒有問題,美牛進口這麼久了也沒有吃出問題。這種說法完全錯誤,因為許多環境毒物,包括PM2.5、塑化劑、重金屬,接觸以後都不會立即發病,發病後也不會想到是這些毒物造成的,除非經過長時間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研究與基礎研究才能證實。因此沒有研究,就無法得知,就不能因此說沒有問題。
在健康風險評估方面,最常聽到的錯誤說法是:萊牛都進口了,還憑什麼反萊豬?這樣的說法完全沒有風險觀念,因為豬與牛的攝取量不同,攝取的族群也不同。健康風險評估的最大顧慮在於,某種毒物是否會對易受感族群產生無法接受的健康風險;或許有人主張自己吃美牛這麼久了都沒吃出問題,他們不能因而主張不顧萊劑對於易受感族群所可能有的健康危害。另一種錯誤說法是:乙型受體素不也是一種藥物,既然病人能用,為什麼萊豬不能吃?畢竟食物與藥物不同,有病者與健康者的考慮也不同,病人用藥的利益大於風險,但正常的健康人不需要接受只有風險沒有好處的物質。
在毒理學方面,有人認為萊劑代謝快所以沒有毒性,這樣的說法和當年有人主張塑化劑代謝快因此沒有毒一樣,是錯誤的。代謝快也會有毒,雖然血液中的毒物被清除了,卻有可能進入身體器官中累積;而且若經常食用,就算代謝快也一樣會有長期暴露的問題。例如代謝快的塑化劑就已經被中研院證實會造成乳癌,也是台灣女性乳癌比歐美還早許多年發病的原因。
執政黨還有一項反科學的操作,就是違反了政治科學。對於過半民意反對進口的重大議題,卻幾乎沒有看到任何黨內人士的異議。在正常的民主國家中,行政機關的領導者可以提出任何的進步主張,但需要經過民意機關的審議,經過眾人理性討論,避免少數人的錯誤決策。但在台灣表面上是民主制度,實質上對政黨領袖的效忠,超越了國家與人民的最大利益。
對抗極權政治的威脅,不是用更威權的政治領導,而是理性公民的團結社會,否則愛台灣就只是為了自己政治利益的口號而已。請各黨立委重拾替人民謀福的從政初衷,將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退回,要求行政院做出更完整的健康風險評估後再議。

又萊了 林濁水批綠關鍵縱火者
2021-01-05 中國時報 崔慈悌

蔡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引發民眾怒火,蔡英文總統卻推給前朝。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昨天痛批,反萊豬在台灣如火燎原,民進黨是最關鍵的縱火者,卻推給馬當年無法落實開放,「和大家深刻印象太對立了」。他也警告民進黨,再不深切反省,愈戰愈敗的趨勢恐怕難擋。
蔡英文去年宣布開放美國萊豬和30月齡以上美牛,卻一再將責任推給前朝,遭前總統馬英九直接打臉。馬英九辦公室指出,馬8年任內,雖然遭到美方極大壓力,但他從未「想過」開放美豬進口,根本沒有蔡英文說的「承諾開放牛肉豬肉進口」這件事。
對此,林濁水昨天在臉書表示,蔡總統說充分體會為什麼過去的政府做出了開放(美豬)承諾,卻無法落實;被馬總統撿到槍,迫不及待反擊,「不幸民進黨又失分了」。
前民進黨立委林正杰也警告民進黨,2008年前總統陳水扁貪汙,民進黨差點泡沫化,連黨主席都乏人問津,玉樹臨風的小馬哥出來王子復仇執政了8年;2014年地方選舉,因為一群小屁孩大腸花打得國民黨丟盔棄甲,小英出來執政8年;至於2022年,他說,可以預測因為萊豬之亂,民進黨要提心吊膽了。

三綠委跑票 對蔡英文敢怒不敢言的人一定更多
2020-12-25 ETtoday新聞雲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同理,今天立院表決萊豬相關九項法案,雖然民進黨只有三名委員棄權沒投,但,這不只代表蔡英文的蠻橫統治壓不住黨內反彈聲音,也反映了反萊豬民意有多麼熾烈。
有沒有看到陳吉仲說「希望綠委全票贊成,因為利大於弊」?實在令人搖頭,這是一個農業部長該講的話嗎?前陣子王美花也說「不安全的東西,政府不會進」,拜託,安不安全是一個經濟部長該講的話嗎?
亂了套了,這個政府。何以致之?就因為上行下效,全都模仿起了蔡英文。
國外媒體早說,蔡英文是cold, distant, and aloof。其實,這些都是一個更深層特質的表徵。注意了,這是我最先提出:paternalistic。
這是相當弔詭又諷刺的事,有機會再來詳談。這裡只是要說,以萊豬這麼讓人民在意的議題,如果你是一個信仰民主的領導人,是不是在選舉前應該提出來,聽聽大家的看法?
有沒有?整個2019競選活動裡,蔡英文或民進黨任何候選人,有提到「開放萊豬」幾個字嗎?零。  
蔡英文的理由很簡單,也就是開放萊豬是行政命令,連立法都不用!當然也不用在選前提出。這就奇怪了,試問:沒人規定選前必須諂媚網紅,為什麼你主動做了?
因為,她認定吃萊豬不會怎樣,而開放萊豬就是對台灣有利!同理,諂媚網紅有助於她連任,而她連任成功就是對台灣有利!這就是paternalistic,有機會再來詳談。
其實台灣人被迫吞瘦肉精的原因,說穿了也是恐共情緒與反中思維的產物,可笑的是中國人卻不用吞瘦肉精。川普本來想藉中美貿易協議逼迫中國開放萊豬進口,但被中國太極拳擋下了。
今天三位跑票的綠委,就是對蔡英文領導風格的一個明確反彈。事實上敢怒不敢言的一定更多,因為:你不用選舉了,但我還要呢!比如蔡其昌,被萊豬這樣一踩,根本難以問鼎2022台中市長了。
因此,接下來反萊豬陣營必須利用蔡英文與其他民進黨人之間的矛盾。而方法就是把支持萊豬的,不管是縣市長或民代,一一凸顯出來,讓人民知道他們對食安的態度。
尤其在三位綠委跑票以後,更可以質問:別人可以反對蔡英文,為什麼你們必須奴從?
事實上從萊豬議題可以看出,蔡英文對台灣民主政治來說,根本是過時的政治人物了:她不是真正的民主信仰者,就只是高高在上要來下指導棋的人。
萊豬進口徹徹底底是反民主的政策。先不管其內容,也就是萊豬的安全與否與什麼利大於弊。光就其政策形成的形式來說,根本就是台灣民主的笑話。這也凸顯了台灣民主存在相當大的漏洞:競選時可以不談重要議題,靠著操弄手段當選以後才來突襲式強推政策。怎麼補救?828反萊豬公投。
蔡英文現在靠著防疫成果,有恃無恐。到了八月疫情緩和,這樣的效果就會迅速消退。
只要五百萬人出來投反萊豬,就可以讓蔡英文再上一堂民主補修課,就好像2018年底一樣。非常簡單。

天真蔡政府 萊豬換重稅
2021-01-06 中國時報 張亞中/孫文學校總校長

蔡政府口口聲聲說,台灣人民必須先吃萊豬,美國才會同意與台灣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BTA或FTA)。事實卻是,萊豬吃了,台灣還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的名單,對台灣輪胎廠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
國際經濟與政治本為一體。「所有的規則都是強權帶頭制訂,而強權不會制訂一個對自己不利的規則」,這是對國際政治經濟的首要認識。二戰後,全球自由貿易有利於美國,所以美國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但是在多哈回合談判後,美國等大國的利益往往受到小國團結所杯葛,因此愈來愈不想透過WTO平台進行多邊貿易,開始將重點轉向另外兩個管道,即區域經濟組織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在區域經濟組織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之間,美國更傾向於雙邊談判。原因很簡單,在雙邊談判中,美國可運用其龐大市場及政治壓力,取得更大的談判籌碼。
台灣是海島經濟體,對外的自由貿易絕對重要。代表全球自由貿易的WTO,其功能逐漸被區域及雙邊經貿協定取代後,台灣當然應該盡速跟進。但是相較於WTO,在參與區域與雙邊經貿協定的過程中,政治因素變得更為重要,政治弱勢的台灣更是必須單打獨鬥。
目前在區域經貿組織方面,台灣只有參與APEC。另外兩個重要的區域組織,一個是由中國大陸與東協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已經開始運作,台灣被排除了。另一個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的加入也是遙遙無期。蔡英文政府把重點放在與他國簽署FTA,美國更是首要,至少在宣傳上是如此。
政治上的想望蒙蔽了蔡政府的理性判斷。美國的對外貿易談判從來就不是吃素的,也未曾扮演分享美國公共財的角色。看看美國對比台灣更重要的歐盟、日本及其他盟國在經貿談判時的寸步不讓,蔡政府憑什麼相信美國在未來的談判中,會對台灣大發慈悲?
反之,蔡政府要有心理準備,如果台美的BTA談判真的開啟,在美國壓力下有無做好大幅開放或讓步的準備。
放眼全球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客觀來說,只有中國大陸願意站在一個非完全冷冰冰算計的立場與台灣進行經貿對話。無論是ECFA,或是沒有通過的服貿協議,台灣都是絕對得利的一方,這是台灣與全球其他國家談判所不可能達到的。
2014年,民進黨不惜把服貿給毀了。蔡英文執政後,為了自己的意識形態與政治目的,也不惜毀了兩岸關係,然後一股腦地把台灣的政治經濟押在美國的身上。在政治宣傳下,一夜之間,與美國簽署BTA或FTA成了台灣未來的萬靈丹。
美國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的名單,對台灣輪胎廠商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絕對不是萊豬進口的「打臉」或「真心換絕情」而已,這其實是美國「就事論事」的「大國風範」。美國如此,日本也會如此。所謂開放日本核食進口有利於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也終將只是騙局一場。日本與美國一樣,即使開放核食後,也同樣會是「就事論事」、「一碼歸一碼」的冷冰冰立場。
蔡政府為了討好美國,編了個「萊豬換BTA」的謊言。蔡政府無良,使得台灣民眾的健康暴露在危險中;蔡政府的無智,在於根本不知道台灣最好的對外經貿策略在哪裡。
請蔡政府記住,美國這個「老大哥」,是不會對台灣在經貿談判中有任何讓步的,而是會在談判前與談判時,看看台灣能夠讓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