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捐13萬薪還沒拿回來!
晚晴社工現身討公道

2020/12/30
苦勞網記者

高雄市晚晴婦女協會7月爆出強迫社工回捐薪資案,至今仍有6位社工仍未拿回薪資,今日(12/30)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和受害社工一同召開記者會,盼盡快討回薪資。時代力量也指出社工界存在「被迫回捐」、「惡意欠薪」、「變更職稱規避社工薪資新制」等三大陷阱,呼籲衛福部立即檢討改善。

高雄市社工工會和時代力量立委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保障社工勞權。(攝影:張智琦)

被迫回捐、惡意欠薪... 社工勞動處境惡劣

高雄晚晴協會日前爆出強迫旗下社工「回捐」薪資給機構,7月至今總計有20多個前晚晴社工站出來控訴,總回捐金額超過百萬,但目前仍有6位社工尚未拿回回捐的薪水。

晚晴回捐案受害社工A小姐說,她曾在晚晴擔任社工兩年多,期間回捐的薪資高達13萬元,但直到現在都還沒拿到回捐的薪資,下週將再次進行勞資調解,希望可以盡快拿回自己的薪水。

立委邱顯智直言,社工界的「回捐」陋習,其實就是「變相減薪」,衛福部以往對此都只有勸導和限期改善,但這件事不是單純把錢還人家就沒事了,衛福部不但應該主動稽查,還應該在《社會福利補助作業要點》第10點中,明定「違反勞動法令」情節重大屬實者,就兩年內不予補助,「不要讓社福機構可以一邊領補助,一邊侵害社工權益!」

除了回捐陋習,位於新竹縣的世涓全人社工師事務所最近也爆出「惡意欠薪」情事,受害社工師梁小姐說,她今年6月至8月受聘於世涓事務所,支援新竹縣社會處的委外方案,但是離職後一直沒拿到這三個月的薪資,經過勞資調解後,才領到6月薪水,但仍有兩個月的薪水未發。

梁小姐說,讓她感到更離譜的是提出申訴後,世涓事務所負責人竟憑藉自己是新竹市社工師公會常務理事,惡意檢舉她違反社工師法,之後事務所還對她及社會處提告「偽造文書」,造成她蒙受身心壓力,但她站出來只是為了拿回應得的薪資而已。

邱顯智痛批,世涓事務所違規在先,還濫訴報復社工師,行徑誇張,衛福部應該介入調查。

晚晴回捐案受害社工A小姐(左)現身說法,呼籲晚晴盡快返還薪資。(攝影:張智琦)

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則指出,雖然今年實施社工薪資新制,將社工薪水的樓地板設為34,916元,但是政策施行後,仍有許多社福機構規避薪資限制,紛紛要求社工轉為其他職稱,例如高雄市鳳山光復育兒資源中心強迫社工轉任為「教保員」、或是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另創「社福宣導員」,都是要規避支付社工薪資。郭志南說,社工勞動條件長年低落,希望政府真正改善、落實稽查,不要讓助人的社工不斷沉淪,自己也變成弱勢。

立委王婉諭表示,衛福部2018年雖然設立了「社福人員勞動申訴及溝通平台」,提供社工申訴回捐等不法情事,但是平台受理後,常常是機構先知道自己被檢舉,還有時間可以隱匿相關證據,衛福部回應申訴時間也拖很長,呼籲行政院應成立跨部會小組,處理社工的勞動權益問題,並研議公布違法的社福單位。

衛福部:有薪資回捐 就停止補助兩年

對此,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專委黃淑惠表示,針對「回捐」的問題,衛福部在最新110年度的《社會福利補助作業要點》已規定,如果社福機構強迫社工「薪資回捐」,將要求機構限期改善,若仍未還薪則兩年都不予補助;如果涉及情節重大或查獲再犯,則立即停止補助兩年。至於是否要公布違法的社福機構黑名單,她則說這需要法律授權,還須內部研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