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川普特赦殺伊拉克平民的黑水傭兵

2020/12/29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川普特赦的4名黑水傭兵(左至右):希爾德、利博蒂、史勞與史拉騰。(圖片來源:衛報)

12月23日,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特赦私人軍事公司「黑水」(Black Water)的4名傭兵,這4人因為在2007年於伊拉克殺害14名平民,其中包括2名孩童。特赦也引發伊拉克等國家與人權團體的抨擊。

2007年,史勞(Paul Slough)、利博蒂(Evan Liberty)、希爾德(Dustin Heard)與史拉騰(Nicholas Slatten)等4名黑水傭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護送車隊時,以手榴彈及機關槍無差別掃射攻擊位於尼蘇爾廣場(Nisour Square)的民眾,最年輕的受害者只有9歲。2014年,除史拉騰以外的3人因為故意誤殺以及殺人未遂而被定罪,並被判處30年有期徒刑,經上訴後,聯邦法官在2017年將三人刑期分別減為15年、14年與12年7個月。第一個開槍的史拉騰則因一級謀殺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12月23日,伊拉克外交部長發表聲明譴責川普的決定,「和美國政府致力於人權價值、正義與法治的宣稱並不一致」,而且並未考量「受害者的尊嚴與家屬的感受和權利。」

美國反戰團體「CODEPINK」共同創辦人班雅明(Medea Benjamin)更是直呼川普的特赦「噁心」。班雅明認為川普大可特赦阿桑奇、曼寧與史諾登等吹哨者,但是卻選擇特赦殺害手無寸鐵平民的黑水傭兵。人權觀察組織也批評川普的決定「侮辱正義」。

截至今年12月底,川普已特赦近40多人,除了黑水傭兵,還有與川普關係密切的人物,包括他的競選主任馬納福特 (Paul Manafort),他因金融犯罪被判刑7年;川普摯友史東(Roger Stone),他因妨礙國會調查俄羅斯是否干預美國選舉等罪名而被判刑3年;查爾斯·庫什納(Charles Kushner)是川普女婿傑瑞德·庫許納(Jared Kushner)的父親,他因為逃漏稅以及於競選期間非法捐獻而被判刑2年。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