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彰化違章之母當門神,農地新增工廠沒在怕
追加拆除預算 訂定拆除自費要點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12/16

彰化縣議會定期大會於12月3日三讀通過彰化縣明年度總預算案,原本編列的1132萬8000元違建拆除預算,卻被刪除1000萬元預算,導致拆除預算最後僅剩132萬8000元,顯然根本不甩中央即報即拆的政策,也變相鼓勵不肖業者違章工廠繼續蓋!彰化縣議會議員席次有54席,國民黨席次就有27席超過半數,其次為民進黨12席,時代力量1席,無黨籍13席。此次刪預算已經不是第一遭,國民黨籍議員過半的彰化縣議會自廢武功、放棄監督,與同為國民黨籍的彰化縣長王惠美攜手放任違章,共創違章王國。

近日好山好水的宜蘭才爆發嬰幼兒米餅驗出鎘事件,彰化是農業大縣,台灣重要的糧倉,但不論是農地違章工廠佔地面積、農地汙染數量面積、檢舉新建農地工廠數量、經濟部交辦未處理數量,都是全台第一!編列違章拆除的預算則是倒數第一!頒發「違章之母」錦旗乙面給評比結果最差的彰化縣-王惠美縣長,呼籲彰化縣政府應對新增建違章工廠執行斷水斷電,不應以沒有預算作為藉口;並制定違章拆除自費要點,不應花納稅人的錢拆除違章。違章工廠不落實執法,難保彰化的米製品也有重金屬汙染的疑慮。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佳昇指出彰化縣在違章工廠數字方面有四個「第一」:

一、拆除經費倒數第一:縣政府不認真執法,被國民黨把持的縣議會更不認真監督。

二、違章工廠佔地面積第一高:從農委會2017年第一次做全台農地資源盤查以來,就一直都是單一縣市違章工廠佔地面積的榜首。

三、民眾檢舉數量第一多:2020年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灣零時政府g0v.tw發起「違章工廠回報行動」,利用網頁收集全台民眾發現的新增違章工廠案件。目前民眾回報總件數有329件,其中有83件(約兩成五)來自彰化,加上彰化縣環保聯盟收到民眾檢舉84件,總計有167件,遙遙領先其他縣市,顯見彰化民眾對違章工廠的不滿程度。

四、中央交辦不處理數量第一多:日前經濟部公布截至11月30日各縣市已經依法查報、處理之新增建工廠家數,所有縣市都已經大致完成經濟部所指定的優先勘查的數十家工廠,唯獨彰化縣尚有41件尚未執行。考最後一名就算了,連補救都不做。顯見彰化縣政府卻完全不思改善,漠視農地不斷流失的事實。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縣是違法農地工廠大本營,鹿港洋仔厝溪周遭違法工廠長期將廢水直接排入,現場帶來在洋子厝溪出海口採集到的新鮮野生石蚵,因長期受到重金屬汙染,牡蠣顏色異常呈現綠色和土黃色,到現在都還有漁民在洋子厝溪出海口採集野生貝類到市場販售,完全沒有任何管制,不只沿海石蚵有汙染,這次宜蘭毒米餅我的小孩就吃過這種中獎名單,但我更擔心的是石蚵汙染這樣,難道彰化產的稻米蔬菜就會安全無虞嗎?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表示,截自2020年12月14日,彰化縣列管汙染農地仍有906筆,面積148.9公頃,汙染農地面積佔全台74%,彰化縣是農業大縣卻是農地汙染全台之冠,情何以堪。且從這些農地汙染資料來看,居然發現有144筆農地有二次列管的狀況,例如彰化縣鹿港鎮鹿鳴段一處農地,2002年8月30日曾因銅(368mg/Kg)超標被列管,於2004年7月26日公告解除列管,但居然在16年後2020年10月14日再度被列管,驗出超標的重金屬還更多,有銅(409mg/Kg)、鋅(623mg/Kg)、鎳220(mg/Kg),表示污染源頭根本沒有解決,受汙染的農地即使解除列管,仍有很高的風險再度被汙染且沒有及時受到管制,而這10幾年檢驗的空窗期,種植出的農作物還是由全國人民吃下肚承擔健康風險!

農地汙染分布與農地工廠分布高密度區幾乎吻合,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要落實執法斷水斷電及拆除,才能遏止不肖業者,避免環境繼續惡化,但我們卻遲遲看不到彰化縣政府有任何積極執法的作為,變相放任業者繼續破壞汙染農地。王惠美縣長公開反對美豬進口,要捍衛國人健康,彰化縣卻有全台面積最大的汙染農地,王縣長如果真的在乎國人食安健康,更應該要積極落實執法,杜絕農地工廠的危害,不要當雙面人、違章工廠的門神!

中台灣農用基地成員,並在彰化縣從事有機農業的許文烽指出,根據農委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2020年09月30日更新的數據進行對比,彰化縣農地非農用的面積,在過去三年增加了1,807公頃,從2017年的7,802公頃,增加為2020年的9,609公頃,其中「疑似工廠」占用的部分則增加了932公頃,由2107年的2,348公頃,變成2020年的3,280公頃,面積將近台中市七期重劃區(353公頃)的10倍。這樣的結果,縣長王惠美須負起最大責任,而原本該扮演監督縣府角色的縣議會,非但失責還配合演出,將明年度違章拆除預算大幅刪減,如此公然袒護非法違章工廠的行徑,是台灣民主政治之恥,應該受到嚴厲譴責。

製造業、服務業、農業與與居住的用地需求,不必然一定相互衝突,只要各自集中座落在適當的區位,符合必要性及合理性評估,並有適當的環保、隔離及管理配套措施,也可以達到相容共存,並符合各級產業及居住的用地需求。而其中關鍵因素,就是縣政府是否願意負責任地面對及處理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具體提出「違章工廠清理及輔導計畫」,透過「彰化縣國土計畫」通盤性的合理評估規劃,讓各級產業及居住的用地需求得到適當的回應;又或選擇繼續放任違章工廠增長蔓延,讓產業環境、農業環境、居住環境、生態環境,繼續遭受非法違章工廠的威脅與危害。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前理事長蔡志宏醫師認為,我們建議違章工廠應馬上自行拆除,如果由縣政府拆除違章工廠的經費可以來自處罰設計及承造違建者,不編列預算也可拆除。根據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10條及建築法第86第1項,政府可以直接裁罰設計及承造違建者,做為拆除違章工廠的經費,不編列預算也可拆除違章工廠,不能以缺乏經費做為籍口,放任違章工廠到處滋生。

農地違章工廠不僅有公共安全的疑慮,更有空氣污染、排放水污染、農地污染、地下水污染的威脅,造成建康的危害及農漁業損失,同時地下水污染將會禍延子孫。彰化已是肺癌及口腔癌發生率最高的地方,加上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 胰臟癌、甲狀腺癌的增加,我們已不能坐視違章工廠以民眾的健康換取少數人的違法獲利。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表示違章工廠發生火災時,通常會伴隨著有害濃煙,大量的懸浮物會飄落到附近的農田,工廠大火產生的有毒物質,也會伴隨著消防水柱被沖刷到農田造成污染。此外,農地道路窄小,消防車進出不易、缺乏救火水源,加上工廠不合格建築結構搶救困難,對消防員自身安全是一大隱憂。近年來在違章工廠就在中,不斷有消防員的憾事發生,去年10月台中大雅違章工廠大火,造成兩位消防弟兄殉職後,台中市積極拆除未登記工廠,王惠美縣長不該等到彰化也有憾事發生才要正視違章工廠問題。

縣議員吳韋達認為面對農地違章工廠問題,舊有的要積極全面納管輔導,但更重要的是要阻止新的一直蓋,吳韋達多次針對農地違章工廠進行質詢,不斷提醒縣府其嚴重性,應立即採取作為,但王惠美縣長不斷以歷史共業、產業發展為由規避問題,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2016年5月20日後新建農地工廠必須拆除,彰化縣政府應誠實面對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對於520後新建農地工廠展現魄力,盡速依法斷水斷電、即報即拆,不該縱容新工廠在農地上任意滋長,積極阻止農地流失與守護糧食安全。

訴求

  1. 彰化縣政府應對新增建違章工廠執行斷水斷電,不應以沒有預算作為藉口。
  2. 彰化縣政府應追加拆除預算,並制定違章拆除自費要點,不應花納稅人的錢拆除違章。

出席團體: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中台灣農用基地、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縣議員吳韋達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