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玻利維亞通過首例同性伴侶民事結合

2020/12/16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阿魯基帕與蒙塔尼奧成為玻利維亞首例民事結合的同志伴侶。(圖片來源:Aizar Raldes/AFP)

根據《半島新聞台》12月12日的報導,玻利維亞民事登記處同意首例同性伴侶的民事結合。

48歲的商人阿魯基帕(David Aruquipa)與45歲的律師蒙塔尼奧(Guido Montaño)已經交往11年。他們曾在2018年嘗試登記,但是當局以該國憲法不允許同性婚姻為由,拒絕了他們的要求。

兩人決定提起訴訟,主張禁止同性婚姻違反國際人權標準並且已經構成歧視。憲法法庭在今年7月判定,駁回了民事登記處禁止這對伴侶民事結合的決定,主張根據該國憲法,法律與行政程序必須符合平等與非歧視原則,其中也包括性傾向。

由於玻利維亞是《聯合國人權兩公約》簽署國,法院認為民事登記處的決定並未考量玻利維亞必須遵守國際法規定的責任。法院引用2017年美洲人權法院的意見,認為根據《美洲人權公約》,所有異性戀伴侶家庭享有的權利也應延伸至同性伴侶。

儘管遭遇宗教團體的強烈反對,拉丁美洲正逐漸接受同志婚姻,目前允許同性婚姻的拉美國家包括:阿根廷、厄瓜多、巴西、哥倫比亞、烏拉圭與部分的墨西哥。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