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阿根廷下議院通過墮胎除罪化

2020/12/16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阿根廷下議院通過墮胎除罪化法案後,場外支持者喜極而泣。(圖片來源:National Campaign for the Right to Legal, Safe, and Free Abortion)

12月11日,經過長達20小時的激烈辯論,阿根廷下議院以131票支持、117票反對,通過墮胎除罪化的法案,場外上萬名婦女、LGBT社群與支持墮胎解禁的民眾揮舞綠色方巾慶祝,不過法案仍須經由參議院表決,預料屆時表決的正反票數將更接近。

由執政的「大眾聯盟」(Frente de Todos)支持的《自願終止懷孕》(IVE)法案,允許孕婦在懷孕14周內於公共或私人醫療機構接受墮胎手術,14週後,只有生命危機或是因強暴而懷孕的婦女可以進行墮胎。此外,法案也規定醫療專業人員必須在接獲請求的10天內進行手術。

在9成人口信奉天主教的阿根廷,墮胎是違法行為,雖然1921年的一項判決,允許被強暴或是生命危急的婦女,在懷孕24周內接受墮胎。

當局估計每年有50萬起墮胎是在不安全且秘密的情況下進行,近4萬名婦女因為接受不安全的墮胎手術送醫。根據官方資料,過去近40年以來,因為墮胎手術喪生的婦女超過3千名。

阿根廷婦女、性別與多元部長阿爾科爾塔(Elizabeth Gomez Alcorta)表示,墮胎解禁已是刻不容緩的公共醫療問題,亟需阿根廷社會的正視。

阿根廷婦女爭取墮胎合法化已有數十年的時間。2015年,女性主義者與運動團體發起「全國爭取合法、安全與免費墮胎運動」,並以綠色為代表色,走上街頭爭取關乎女性身體自主及生產權的墮胎解禁。

墮胎解禁法案曾在2018年闖關失敗。當時參議院以31票贊成、38票反對,否決廢止墮胎禁令的提案,當時甚至傳出教宗方濟各施壓議員的新聞。

阿根廷是教宗方濟各的出生地,在法案通過下議院之前,天主教會已警告此舉將惡化政府與教會之間的關係,並且揚言發布重要文件,譴責墮胎解禁將讓「殺人罪合法化」。

如果阿根廷廢止墮胎禁令,將繼古巴、烏拉圭與蓋亞那之後,成為第四個墮胎合法化的拉丁美洲國家。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