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川普下台前與摩洛哥簽協議 犧牲西撒哈拉人民權利

2020/12/15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即將離開白宮的美國總統川普在12月10日宣布美國與摩洛哥達成了一項協議,美國承認摩洛哥對於西撒哈拉爭議領土的主權,藉此換取摩洛哥與以色列建交,摩洛哥也成為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及蘇丹之後,第四個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阿拉伯國家。

掌控西撒哈拉東部區域的波利薩里奧陣線。(圖片來源:Zohra Bensemra/Reuters)

西撒哈拉在1975年以前是西班牙殖民地,目前則被聯合國認定為非自治領土(人民未達充分自治的領土)。1975年後,摩洛哥佔領此處,波利薩里奧陣線則掌控西撒哈拉的東部,主張獨立建國。雙方交戰至1991年,簽署了停火協議。根據1991年的協議,雙方同意舉辦公投,此前西撒哈拉主權則維持交戰前的狀況。但是1991年後,摩洛哥持續將人民移居至此。目前西撒哈拉居住人口達50萬人,約有三分之二是摩洛哥國民。相較於波利薩里奧陣線掌控的領土多為沙漠,摩洛哥控制的鄰土則富含磷酸鹽,而且擁有捕魚水域。

波利薩里奧陣線譴責川普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也阻礙透過和平方式解決衝突的可能性。與川普同屬共和黨的奧克拉荷馬州參議員殷荷菲(Jim Inhofe)也對川普的決定表示震驚,認為該協議犧牲了西撒哈拉人民的權利。

8月13日,在美國遊說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以色列達成關係正常化協議,成為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恢復外交關係的首例。在此之前,阿拉伯國家對於遭以色列併吞的巴勒斯坦向來持支持立場。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也譴責摩洛哥的決定,認為阿拉伯國家不應在以色列停止佔領巴勒斯坦領土前恢復外交關係,認為此舉將增加以色列的併吞行徑,並且否認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

西撒哈拉(橘色)位於摩洛哥南方,並與茅利塔尼亞、阿爾及利亞比鄰。(圖片來源:Al Jazeera)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