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氣候承諾夠積極,氣候外交才可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12/09

時間:2020年12月10日(四)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出席發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魏 揚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楊書容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徐孟平
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   葉于瑄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 楊順美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氣候倡議部部長 張睿晴

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希望英國能支持台灣參加明年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第26屆締約方大會」(以下簡稱COP26)。民間環保團體皆相當認同且支持台灣應積極參與國際性的氣候組織與會議,但我們也要必須提醒民進黨政府,台灣應該先深化我們自身的減碳承諾,完善氣候治理的架構,拿出足夠的決心與實際政策作為,才能說服國際友邦給予支持。

今年12月12日是巴黎協定通過五周年的日子,生效五周年的巴黎協定也預計將在今年年底正式實施,各國將提交更新版的國家自訂減量貢獻與減排策略。2015年時台灣因應巴黎協定,公布實施《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訂出溫室氣體減量的階段管制目標。目前台灣溫室氣體減量的長期目標是在2050年時將碳排降至基準年2005年的50%,反觀許多國家卻都已經將「淨零碳排」設為2050年的目標,或至少願意做出宣示,承諾達成此一願景。巴黎協定通過五周年後的今天,我們必須正視台灣氣候治理的不足,除了長期目標不夠積極,氣候治理層級過低,《溫管法》未明確界定部會權責之外,更缺乏有效的管制工具,氣候調適的概念亦付諸闕如。台灣若希望以締約國的身分參與COP26,那麼更應該提高我們的減碳目標,承擔台灣應負起的國際氣候責任,才可能爭取友邦的支持。

為此,民間環保團體特地選在巴黎協定通過五周年的前夕,於2020年12月10日上午10時在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蔡英文總統公開承諾2050淨零碳排,並開始研擬相關政策路徑,也要求環保署盡速針對民間團體與立委共同起草的《氣候變遷法》草案提出對案,此外也應盡速加開第二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與行動方案的公聽會。唯有深化氣候承諾,拿出減碳決心,台灣才有更多的空間爭取參加氣候變遷相關的國際會議,向世界傳遞「氣候危機,Taiwan Can Help」的訊息。

誠摯邀請媒體採訪報導,共同關注與監督台灣的氣候治理。

活動日期: 
2020/12/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