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上緊發條搞防疫 人權保障卻佛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12/09

時間:12/10(四)09:30

地點:行政院前

12月4日案688印尼移工確診後,社會開始關注從移工入台的流程,從下飛機、檢疫、體檢,以至於到雇主處,並由此引發對於移工仲介委託「醫管公司」安排住宿與接送的質疑。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我們必須要說,近期被關注的「醫管公司」問題,其實只是台灣政府長達三十一年來,對於移工人權保障不足的冰山一角。

長期以來,台灣政府將引進移工與後續的服(管)務(理)外包給私人仲介公司,所引發的問題早以罄竹難書。而移工的住宿環境差,不只是在「醫管公司」的那一兩天而已,現在仍有許多製造業移工的宿舍環境不佳,而且與充滿易燃物的工廠相連,一旦工廠失火,就有可能因為「廠住不分」而不幸喪生。

在這一陣印尼移工確診的風波中,我們也必須看見台灣社會對於移工的倚賴,有二十幾萬個家庭,都依賴著家務移工在沒有勞動法令保障下,撐起台灣日益沉重的長照需求。而這些個別家庭,之所以必須聘雇家務移工,是長期以來政府長照資源不足的問題!而他們也根本無從得知仲介是如何安排移工到雇主家前的住宿,也因此,勞動部若因為仲介外包醫管公司之問題而裁處雇主,將是本末倒置,無視政府長期卸責的問題!

敬邀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活動日期: 
2020/12/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