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誰怕公廣媒體?我們要公廣進駐52新聞頻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12/02

時間:2020年12月3 日(星期四) 10:00-11:00

地點:立法院中興會館101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發起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兒童少年福利聯盟、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媒體改造學社、媒體改革陣線、米巷無毒農產工作室、澎湖縣探索未來發展協會、…及一百多位教授、專家、閱聽大眾等共同連署

新聞稿摘要:

讓公廣集團進駐52台新聞台,拒絕腥膻色 新聞台應符合公共性!

看膩血腥、八卦、記錄器的新聞? 綜藝化的評論節目不但沒有促進公共議題的討論,反而加深社會分化,更未扮演監督政府、善盡媒體第四權的責任。讓我們一起改變,期待目前空缺的第52台新聞台!

我們認為NCC的審核標準,應該考量申請單位的新聞專業背景、社會責任倫理,和符合閱聽人獲得真實資訊、公正報導,而不受財團和特定產業資本集團所左右的社會期待。相對地,給予具公共性的公廣集團一個機會,讓台灣的新聞節目深化公共性、聽見各個階層真實的聲音,也請你和我們一起參與電視新聞媒體的正面改變!

活動日期: 
2020/12/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陳雅琳將上任,419後華視悲喜交加?
2021-04-19 愛傳媒 王其/資深媒體人

華視新聞資訊台今天4月19日開始上架中嘉等有線電視系統52頻道,對華視人來說,悲喜交加。

公共化15年後,華視公不公、民不民的模糊定位,讓華視財務惡化到虧損超過資本額;而政黨私心安排不專業的管理階層經營多年,現今的華視營運始終徘徊在末段班。就算這次挖來壹電視主播陳雅琳來當台長,陳雅琳過去有過爭議,對未來的華視新聞資訊台能否加分還很難說!

空頻超過4個月的有線電視52電視頻位,4月19日先由華視新聞資訊台進駐開播。NCC在今年3月31日通過中嘉集團所屬12家系統業者以及聯維、寶福、南國三個獨立系統申請,可以上架華視新聞資訊台,一共大約有124.9萬收視戶,市占率為25.58%。這100多天來,隨著華視新聞資訊台搶進52,第一個段落爭議暫時結束,接下來吵的必是台視新聞台有沒有機會跟進52。

4月19日終於上了52,對華視人來說,真的憂喜参半。喜的是新聞台經營多年,終於擠上了全台灣有線電視最熱門的新聞區塊戰場,讓華視人做的新聞有更多人看到,在新聞界有「我也是一軍」的感覺!憂的是,華視的財務及人才問題,讓大家對新聞台未來都不敢抱太樂觀態度。

外界最關心的一直是華視的財務黑洞好深!也就在上週,立委林亦華在立法院的公廣專案報告中,拿出數據質疑華視連年虧損,2018年虧損2.8億元、2019年虧3.2億元,累積虧本超過18億元,早已超越華視的16億元資本額。林奕華直言「這樣還敢接52台,佩服華視勇氣」,立委並詢問華視今年將虧損多少?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坦言,2020年估計虧損2.6億元,不過接手52台後,預計在未來用3年時間「轉虧為盈」,初期估計新聞資訊台每年虧損大約8000萬元至9000萬元。不過,某電視台主管說,他們幫華視評估過,今年華視初估有機會拿到1.5億元以上廣告,但業界不樂觀。一來華視新聞資訊台的全台有線電視上架率要有80%以上,廣告才可能進得來,今年要達到這個上架目標,恐怕也是年底了,因此今年新聞資訊台如有1億元廣告進帳就不錯了。其次,廣告收入與收視率息息相關,從過去華視主頻的收視率來推估,上架率才四分之一的華視新聞資訊台收視率也必然在末段班,哪會有更多廣告收入?

一位老華視人坦言,華視人才流失可能比財務惡化更嚴重。他分析,華視新聞資訊台才說要上架52台,現任新聞部經理黃兆徽就宣布辭職了,她在聲明中說:「任務圓滿達成,另有生涯規劃」。當然有人解讀,這是因為公視高層又另外找了陳雅琳當台長,黃兆徽只好以辭職表達抗議。華視內部人無奈說,他們看着人才來來去去,公廣集團成立15年來,沒有一位新聞部經理留在華視的,但最少都有正面專業評價;現在要來的陳雅琳,過去有過爭議風格 ,讓員工很擔心。

這位員工舉例說,陳雅琳曾經有的採訪爭議,其中一件為2020年4、5月間的小黑熊野放事件。原本政府考量小熊野放安全,婉拒所有媒體採訪,不過卻有壹電視搭上空勤總隊直升機,就近拍攝與報導,引發社會爭論。陳雅琳事後在臉書發文表示,野放小熊的報導,許多關心的朋友指教很多,她受益良多,如果有造成任何人困擾,皆非她的本意、也深感抱歉。但其實這其中還有案外案,就是陳雅琳與媒體觀察基金會間的爭議。

當時媒觀在小熊野放報導爭議發生後,曾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發出聯合聲明,聲明內容主要針對事件的兩個爭議點:一,內政部對於新聞媒體編採的介入;二,壹電視報導違反新聞倫理。但是之後衛星公會認定壹電視採訪人員沒有違反新聞專業倫理情節,符合新聞自律規範後,媒觀尊重會議結論,並發出道歉聲明。

但在這聲明背後,有世新大學的校友表示,其實媒觀在第一時間聲明僅是在引用措詞文字上出了問題,但陳雅琳卻強硬要求媒觀道歉,並要當時媒觀董事長、前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帶團隊去跟她說明,這過程讓媒觀與壹電視間關係很緊張。這位世新的校友就認為,陳雅琳欠世新ㄧ個道歉,他說,因為不只賴前校長的事,陳雅琳也是世新的博士,世新曾經在她完成博士論文期間所經歷的事,出了一些力,對照她對賴前校長的態度,所以陳雅琳欠世新一個道歉。

媒體業界人士說,陳雅琳也只是其中之一例,華視從2006年併入公視成為公廣集團後,華視總經理甚至新聞部主管的安排,有沒有符合公共價值的商業操作,這才是問題所在,兩黨都逃避不了責任。2006年民進黨還在執政的時候,公視及華視總經理都是對外公開遴選,做到形式上的公開公平;但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就沒有公開了,被批評為都是欽定。按理說,這次華視新聞資訊台台長的角色很重要,不會亞於華視總經理,但民進黨的公視高層連形式上的遴選也不用了,直接指派有過爭議的陳雅琳,政治痕跡明顯。

最讓公廣集團員工憂慮的是,民進黨2006年執政推動公視合併華視為公廣集團後,已經過了15年,民進黨也二次執政了,不但華視虧損超過資本額,就連華視的定位都還弄不清楚。管電視的NCC主委陳耀祥公開說要給公廣集團的華視新聞資訊台上52的機會,因為主委認為華視是公共的;但公視的主管機關,還當過公視總經理的文化部長李永得卻說,華視是商業電視台。華視就是在這種公不公、民不民的日子中,虧了15年,那再過15年後呢?

NCC委員如此踐踏第四權,能無愧乎?
2021-04-02 優傳媒 莊淇銘

看到了NCC通過讓華視進駐52台,有同學問我:華視不是政府掌控的嗎?為什麼NCC將監督政府的中天電視牌照撤銷,卻讓政府掌控的華視入主52台?民進黨當年不是高喊捍衛新聞自由,黨政軍退出三台的嗎?NCC這樣大辣辣的替民進黨政府護航,對得起台灣人民嗎?
跟同學說:當年國民黨新聞局掌有控制電子媒體的權力,於是乎,三家無線電視台及許多廣播電台,當發生事件進行新聞播報時,都要聽國民黨的指示。如此一來,原本監督政府的媒體第四權,反而成為政府的附屬機構,努力替政府抹脂擦粉。所以,當年民進黨才會高舉「黨政軍退出三台」的大旗,並在街頭遊行抗爭,告訴人民:媒體是第四權,要替人民監督政府,不是政府的附屬宣傳工具。
我當時也參與多次街頭運動,還跟當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的施明德去華視抗議華視報導總統大選不公。施明德當時還強調,媒體報導應該中立,且對有權力的政府應該站在監督的腳色,而不是舔政府的腳趾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施主席在痛斥華視報導不公後鄭重宣示,民進黨如果執政,絕對會捍衛媒體第四權的天職,政府不會把手伸到電視台。這番話讓我對民進黨的民主素養及捍衛媒體第四權的決心,充滿尊敬,也因而跟施主席投入各項民主運動,並在各個選舉中為民進黨公職人員站台助選。
同學問:那民進黨現在執政了,怎會變成這樣!這不是說一套做一套嗎?
跟同學說:因為,民進黨變了。民進黨以前的理想是,捍衛台灣的民主、經濟、人權及新聞自由。現在則是,完全以民進黨繼續執政為主要思維。也就是說,民進黨認為對其繼續執政有利的,就會利用政府的力量全力圍事。
同學說:我瞭解了。掌控媒體對繼續執政有利,所以執政黨關中天電視換華視。難怪執掌審查大權的NCC主委竟然未審就預表可以有讓華視進入52台的機會。尤其,當台北市政府提出華視的諸多缺失,如財務狀況、製播能力及收視率等提出意見時,本以為,為人民把關的NCC,應該重新審慎思考,台灣不乏優秀電視台,可以從相對優秀的電視台中評比挑選出比華視更合適的。沒想到,領人民高薪納稅血汗的NCC委員,不到一個多月就拍板讓華視進駐52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事件的回應竟是,「NCC是一個獨立的機構,尊重NCC的獨立作業」。身為大學生,這是我今年聽到最讓我覺得噁心又想吐的荒謬笑話!三歲小孩都知道NCC是怎麼護航華視的!
跟同學說:在媒體生態上,許多新聞台早已綠油油,華視入主52台後必更是一片綠油油。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批評指出,從49-54全都是綠顏色一致的一言堂,這完全違背媒體有多元聲音的呈現原則,這會嚴重造成新聞報導的偏頗。不相信,可以檢驗一下:北檢起訴了彭文正,彭文正當然會還擊,且會舉出更多的證據來捍衛自己。吾人可以看看,華視及綠色電視台如何處理這事件:用膝蓋想也知道,必然對彭文正不利。這種不公的新聞立場及報導,正一口口在蠶食鯨吞台灣的民主靈肉。令人嘆息的是,昔日要求新聞自由的學者專家,大多數都噤聲或消失。除了搖頭嘆息外,真的想登尋人啟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