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秘魯1週3總統 民眾抗議「國會政變」

2020/11/17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薩加斯蒂當選看守總統,民眾在利馬街頭演奏音樂慶祝。(圖片來源:Sebastian Castaneda/Reuters)

南美洲國家秘魯,在總統畢斯卡拉(Martín Vizcarra)被國會彈劾後,身陷政治危機。過去一週,首都利馬街頭歷經大規模示威,並且連續更換了3位總統。11月16日,中間派議員薩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經國會表決同意,至明年4月大選前擔任看守總統

11月9日,秘魯國會以「道德上不適任」為由,彈劾畢斯卡拉。國會指控畢斯卡拉在擔任地方首長期間,涉嫌收受建商約新台幣1千8百多萬元的賄賂。隔天,主導彈劾案、隸屬右翼政黨「人民意志黨」的國會議長梅里諾(Manuel Marino)宣誓接任總統。此舉引發群眾大規模示威,稱彈劾是「國會政變」。

秘魯民眾之所以憤怒,是因為國會議員自己也深陷貪污疑雲,130位議員中有60位涉貪,畢斯卡拉任期內力推反貪污措施,並揚言免除議員豁免權,因此激發國會不滿。彈劾案被認為是對畢斯卡拉的報復。畢斯卡拉對於貪瀆指控,也是嚴正否認,全案正由檢察官調查,目前並未正式起訴。

其次,秘魯的新冠肺炎疫情慘重,至今感染案例達93萬,死亡人數超過3萬5千人,感染數是全球第12高。疫情也重挫經濟,該國正遭逢1百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收縮。大多數民眾面臨食物短缺、繳不起房租等生存問題。民眾認為國會並未正視這些議題,卻在此時發動彈劾,製造混亂與危機。

薩加斯蒂當選後,民眾對於警察與議員的憤怒持續未散,民眾留在街頭,為那些被殺害、受傷或失蹤的示威者伸張正義。

11月16日,隸屬中間派的紫色黨(Morado Party)的薩加斯蒂獲得議員97票支持、26票反對,擔任看守總統直到本屆政府任期結束,即2021年7月。他的紫色黨在畢斯卡拉彈劾案中投下反對票,被民眾認為是擔任看守總統的合適人選。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