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一袋搞定?淨空北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11/12
資料來源: 

時間:2020年11月12日(四)上午9:00

地點:台北車站南二門

「這是我們僅有的物品,也是生活必需品,哪樣是垃圾?」

11月12日上午9:00,台北車站將進行跨機關聯合稽查,清理街友非裝在社會局公發行李袋的物品,我們請台鐵台北站、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北市政府工務局,來幫我們挑出垃圾,也請教我們怎麼將生活必需品裝進社會局核發的置物袋。

10月30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在台北車站街友家當張貼通知,「11月2日起,上午7時至夜間7時,北市府社會局核發之專用置物袋集中放置K1、K7旁專用保管區。」隨後,台鐵台北站、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在各管轄區公告,「凡於台北車站站體週邊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公發行李袋請移至指定地點,如非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公發行李袋之其他物品,請自行移除。」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從公告至施行僅4天,要求台北車站街友將黑色置物袋搬移至「新區域」。「這是養雞場?養鴨場?」「還是讓我們去做回收回來,將回收放裡面?」街友與每日巡查車站的台鐵站方人員看著「置物新區域」打趣的聊著。北市府社會局規劃的「黑袋放置區」問題重重:「露天」置物區,即使設置移動式帆布,遇到刮風下雨,家當仍會濕;所有家當堆放一起,拿取物品,易產生糾紛;冬天天氣冷,要等到7點才能領取置物袋,乾坐戶外吹冷風。

除此,另一個大問題,即是現在北市社會局核發的專用置物袋,裝不下街友生活必需品。台北車站站體及週邊管轄單位(台鐵台北站、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台北地下街、國光客運等等)將開始加強台北車站聯合稽查,移除街友使用自備置物車、架,裝放不進置物袋的所有生活必需品,淨空北車。

台北車站街友,白天可以配合台北車站,將自己的物品整理整齊,大多數的街友也都是如此。但可以請台北車站、台北市政府也聽聽街友聲音,考量街友需求。設置「露天置物區」?提供「不夠裝生活必需品的置物袋」?然後,要清空非裝在置物袋裡的生活用品?這…是在哈囉?

「這是家當,不是垃圾」11月12日上午9:00,台北車站進行跨機關聯合稽查,這次我們不再將行李推到樹下放,放到草叢裡,直接讓您們檢查,請台鐵台北站、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幫我們從家當中,挑出不需要的生活用品,也請教我們怎麼將生活必需品裝進社會局核發的置物袋。

訴求:
1.【這是家當!不是垃圾】 請台北車站站體週邊管轄單位,包括:台鐵台北站、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台北地下街、國光客運,勿任意丟棄街友生活必需品。
2.【街友政策、街友參與】要求台鐵、台北市政府共同召開協調會,與台北車站街友、公民團體,就置物空間、置物袋、北車街友家當管理措施,進行協商。
3.【露天置物區,不適宜放置家當】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重新規劃置物區。
4.【一袋搞不定】置物袋需可容納街友基本日常生活必需品,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改良置物袋。
5.【北車聯合稽查,家當推到哪,清到哪】街友自備置物車、架,放置裝不進置物袋的生活必需品,請台鐵、台北市政府協調場地,供街友白天置放。

聲援團體: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遊民工作坊
反迫遷連線

活動日期: 
2020/11/1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