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變天 民團:和拜登重新協商萊豬

2020/11/10
苦勞網記者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今日(11/10)偕同多位醫師召開記者會,他們認為美國總統川普輸掉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是蔡政府重新協商萊豬進口的好時機,蔡政府應該以反萊豬的民意作為後盾,向美方提出萊劑的健康疑慮,拒絕貿然進口萊豬。

民團召開記者會,要求蔡政府和美國重啟萊豬協商。(攝影:張智琦)

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前日的勝選演說提到要「集結科學與希望的力量」,並「捍衛民主」,此時正是台灣重新提供科學證據和證明民主價值的時刻,蔡政府應以反萊豬民意為依歸,順勢向美方提出須蒐集更多科學證據的健康風險評估,並暫緩進口美豬的行政命令,待新的完整風險評估出爐再行協商,這也符合拜登所強調的「科學」和「民主」普世原則。

曾在生產萊劑的禮來公司任職、獸醫師程嘉華表示,萊劑具多重風險,對動物有明顯危害,今年6月美國動物法律保護基金會(ALDF)才對萊劑發表最新聲明,指出萊劑具有類似搖頭丸和安非他命的影響,會讓豬和牛產生緊迫反應,同時美國食物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收到無數消費者投訴,指接觸乙型受體素(萊克多巴胺為其中一種)後出現各種身體不適的情形。

程嘉華也批評蔡政府「一錯再錯」,例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開放萊豬進口後,不等於「全世界的萊豬都會進口台灣」,還稱加拿大出口的豬肉不含萊劑,但是去年6月中國海關才檢出加拿大的豬肉含萊劑,此外美國也有六到八成的豬隻使用萊劑,絕對不是政府說的「想吃都吃不到」,「我們不拒絕,他們都塞給我們!」她也擔憂,現行政府只規定萊豬要標示產地,但廠商很容易標示不實。

熟識豬農的程嘉華也為豬農請命,她引用農委會的「全台毛豬行情統計」,指出蔡政府8月宣布進口美豬後,台灣豬價逐月下跌,已經對豬農造成損失,明年進口更廉價的美國豬後,恐對豬農造成更大衝擊。她也說,現在有媒體在說台灣「溫體豬」很髒不能吃,「助攻」蔡政府進口美豬,卻不顧豬農的權益和消費者的食安,呼籲蔡政府應疼惜豬農和民眾,撤回行政命令,在源頭就阻擋美豬。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則指出,衛福部針對萊豬的風險評估報告毫無說服力,沒有將「現有」的科學證據納入考慮,違反了WTO動植物衛生檢驗檢疫協定(SPS agreement)第5條的規定,不符國內法律和國際條約,應該「打掉重做」。

他強調,台灣和美國都是民主政體,可以改變政府過去的決定,而且不尊重國際條約的川普即將下台,繼任的拜登和川普非常不一樣,拜登重視國際規範,「會回到原軌」,呼籲蔡政府跟新的美國政府重啟談判。

李建誠也預告,下周日在凱道將舉行秋鬥遊行,呼籲民眾一起站出來反萊豬,如果蔡政府沒有懸崖勒馬,將會發起其他抗爭行動。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瘦肉精美豬進口掀論戰 張競:1450別嘴硬 帶種就去吃
2020-10-07 中時新聞網 謝雅柔

蔡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即便政府以時空環境改變為由解釋,仍無法消除民眾對食安的疑慮。國民黨也多次針對此事諷刺政府,卻慘遭1450反嗆!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直言「1450不要嘴硬,帶種就去吃」。
張競在臉書指出,若政府真的認為進口帶有荷爾蒙瘦肉精美國肉品沒有問題,就公布這些食品大廠業者名單,不要騙消費者會清楚標示。張競提及,2014年劣質油品事件爆發時,政府公布使用這些油品的食品大廠清單,消費者退貨、商家下架一大堆,糕餅業被退回糕點砸到滿頭包,「有多少食品大廠被迫放棄原有品牌另起爐灶,重新設計商品上市,才恢復消費者信心」。
張競質疑,業者有沒有信心出來公開打廣告,強調該公司所生產香腸、肉鬆、肉乾與冷凍水餃,係使用美國進口含荷爾蒙瘦肉精肉品食材?消費者會買帳、會照吃不誤?張競認為,若政府對美國肉品這麼有信心,就不要偷偷摸摸、遮遮掩掩,大大方方將曾經進口美國這種肉品當食材的食品大廠公布出來吧!政府別以為跟黑心食品企業站在一條線上沒事,會有網路紅人幫消費者檢查,到底是有哪些食品大廠用含荷爾蒙美國肉品當作生產上市食品的原料。
張競喊話政府,不要以為拿錢養1450就可以在網路上封住懷疑者的口,「您們這些1450不要嘴硬,帶種就當網紅,把這些帶有荷爾蒙肉品所製食品吃下去,讓我們看看您的內臟是否跟您的嘴一樣硬!」

吳子嘉:拜登若勝選 民進黨非常不利
2020-11-05 中評社台北11月5日電(記者 鄭羿菲)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5日在座談會上表示,民主黨拜登若勝選,民進黨得面對非常不利的情況,中美關係未來會從大量衝突開始有更多的接觸與談判,台灣是被動的一方。民進黨與中共若無法創造共同政治基礎,蔡政府在未來3年不會有特別的突破。
吳子嘉說,他所了解的民進黨政府,跟北京當局有最嚴重的問題就是雙方沒有共同的基礎,且採取被動消極態度,“我大膽預測蔡政府在未來3年,兩岸關係不會有特別的突破”。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5日上午在集思台灣大學會議中心舉辦“美國大選後的美中台關係走向與戰略發展”座談會,由中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執行長李樑堅主持,並邀請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長趙建民、國民黨前立委陸軍退役中將帥化民、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等人與談。
吳子嘉在座談會上表示,目前距離拜登勝選的差距很小,美國是一個百年歷史的民主國家,本身具有自我調整與糾錯的能力,不至於會有很大的爭議。雖然特朗普陣營不服氣,或極端主義者會有些動作,但最後會很快地在近期內平息。拜登或民主黨應該會順利接管美國政府,下一屆美國政府應該是民主黨政府。
吳子嘉說,對台灣或美中台三方關係來說就會有非常大的衝擊與影響,拜登本身是長期在外交系統,整個外交的路線會導向美國正軌,也就是拜登主張的多邊主義,可能會跟盟友、挑戰者會有更多的協商氣氛與事實作為會逐漸加強,跟特朗普會有很大差異性。
吳子嘉認為,對比之下,台灣是在美中台三邊關係最小的一塊,台灣是被動的一方,完全是在美中兩個大國的政策主導下的夾縫中求生存,這是民進黨、台灣人民即將面對的現實。蔡政府目前採取的政策是對美國大量傾斜、親美抗中的策略,且這也是2020年蔡英文因此當選連任,這是不爭的事實。因為抗中而不勞而獲取得政權,這是民進黨的心態;若後續2024競爭者若也採取這種心態,並非國家之福,非常危險。
吳子嘉指出,民進黨政府除採取親美抗中外,更嚴重的情況是親美國共和黨,而引起華盛頓郵報批評台灣往共和黨傾斜;蔡英文也因此非常緊張地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也回應,怕被扣上台灣傾向共和黨的嫌疑。
吳子嘉說,現在出現對我們政府一個非常不利的情況,就是拜登可能當選,拜登當選前曾自己寫信到《世界日報》表態對台灣友善,但從版面內容來看,拜登是在“親台等於抗中”的氛圍下對中國態度的表達,並非真正對台灣友善。在拜登團隊接管美國政府後會產生劇烈變化,中美關係會從大量衝突開始有更多的接觸與談判。
吳子嘉認為,他所了解的民進黨政府,跟北京當局有最嚴重的問題就是雙方沒有共同的基礎。國共兩黨有九二共識的基礎,但民共之間沒有基礎。且民進黨採取被動消極的態度,若這個政治基礎無法創造出來,一切的說法僅維持在媒體上,而不會有實際動作,“我大膽預測蔡政府在未來3年,不會有特別的突破”。
至於中美關係,吳子嘉指出,即便是抗中的特朗普政府,且美方商務部也一定很多制裁手段。但在中美貿易協議簽署後,中國至今都沒有任何耽誤、持續進行,甚至10月份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可以證明即使是特朗普政府,都還希望與中國維持正常的經濟合作與往來。從大環境上來看,中美衝突會減少,商業與經濟合作會持續推動,軍事方面的作為也會逐漸降低。
吳子嘉認為,中美之間目前距離冷戰的標準還非常遠,脫鉤則是存在的事實,重心在產業供應鏈,也是美國必須要面對的現實問題。特朗普的崛起,代表了美國社會分裂、貧富差距、階級不公平造成的現象;即使拜登團隊接管美國政府後,也得面對美國社會分裂的危機,必須設法消除這些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