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熄燈不是終點 是邁向下個里程』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休館記者會暨感恩茶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11/07
資料來源: 

台灣第一座「慰安婦」博物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因財務狀況、疫情衝擊還有租約到期的影響下,在2020年11月7日於台北大稻埕迪化街的博物館現址,召開「熄燈不是終點 是邁向下個里程」休館記者會暨感恩茶會,宣告11月10日將暫時休館。除了播放紀念影片表達對阿嬤家的不捨,也舉辦「時光將囊」紀念活動,以及預告新博物館的規劃與未來的展望。

阿嬤家開館5年以來除了館內文物展示,也積極與政府部門、公民團體、基金會等各大機構聯合舉辦各式活動,今日到場關心阿嬤家夥伴,有民意代表林亮君、性別平等處、衛福部、台北市文化局、等政府代表,台灣防暴聯盟、感恩基金會、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現代婦女基金會、207博物館、罔氏電子報、益福生醫等民間單位代表,以及協助阿嬤們跨國訴訟的莊國明律師和婦援會董事們、顧問等都來到現場表達對阿嬤家的支持。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108年阿嬤家收入約700多萬、支出1100多萬,共虧損了約400萬,由於持續負債下去太辛苦,所以我們想辦法開源節流,今年統計至10月左右,整體支出降低至約600萬。收入的部分我們的捐款約150萬都是指定給阿嬤家的專款,完全使用在阿嬤家的經營跟運作,但今年度截至10月在商品、場租、門票、展覽等收益的收入總合連100萬都不到,加上補助收入約70幾萬,也是經營的相當辛苦。」

阿嬤家的新地點在婦援會不斷的努力下,直到上禮拜找到最後確認的地點。位置在承德路三段32號5樓,鄰近民權西路捷運站且交通便利,因為成本等各項因素考量所以找的新地點是辦公大樓,但空間約60坪且屋況很好,可以減少修整和裝潢費用,房租66000元管理費3000元,先簽約二年。

婦援會葉德蘭董事長感性的說:「感謝在這個時刻大家情義相挺,一起見證我們即將重新出發的起始點,婦女救援基金會在服務阿嬤的時候沒有一點私心,我們的付出都是全力以赴,相信我們的歷任董事還有曾經幫助過我們的朋友都能了解,也感謝在紀念影片中阿嬤的家屬對我們的肯定。阿嬤的勇敢、阿嬤的故事就是台灣的勇敢、台灣的故事的一部份,我們一定會把阿嬤的勇敢故事流傳下來。」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也表示:「當時知道這個地點無法繼續經營的時候,我們跟婦援會花了很多努力,公部門提供的地點也一起做了很多評估甚至實地場勘,但受限於現場環境還有館藏保存的部份,一直找不到適合的空間,最終婦援會找尋到位於大同區的新館址,讓阿嬤家可以繼續經營。往後不管在中央或是地方,我們都會不斷努力,休息只是逗點不是句點,也期待阿嬤家接下來在更多議題可以繼續推廣,也希望所有女性都可以自在平等的在台灣生活,」

阿嬤家在嘖嘖的募資一開始設定募得三百萬,現在因為新租屋處的屋況比預期好,所以將金額降至兩百萬,也在募資網站發出聲明,預計用多少錢就募資多少錢,婦援會認為這是一種社會責任跟誠信。這兩年規劃將阿嬤家以小型博物館的方式呈現,可定期更換主題輪展,讓觀賞民眾可以看到不同展覽,有更多新鮮感。另外也可以讓阿嬤家走出去,讓「慰安婦」歷史進入校園社區外展,讓更多學生、民眾可以了解慰安婦歷史故事和性別人權議題。

在現場來賓的祝福,搭配紀念影片以及時光膠囊紀念活動下,阿嬤家在11月10日將正式與大家說再見,雖然暫時休館但對於慰安婦還有女性人權議題的關心不會停下腳步,阿嬤家預計明年將會在新的地點以嶄新的風貌重新呈現在大家眼前,也期盼在休館的期間大家可以持續關注女性人權的議題,每一份鼓勵跟關心都是阿嬤家繼續向前的動力。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