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 特展
開幕茶會暨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11/04
資料來源: 

1988 年,檢警不實指控邱和順為陸正案與柯洪玉蘭案的主嫌。多達 288 份自白筆錄,互相矛盾、漏洞百出、且以刑求方式違法取得。歷審法官僅憑被告等人的自白為依據便做出死刑的判決。從 2011 年定讞至今,邱和順聲請了數次的再審與非常上訴,都被法院駁回。在司法救濟遙遙無期下,救援團體在 2020 年 4 月 7 日到總統府為邱和順遞交特赦請求書,期盼總統能為邱和順終結長達 32 年的不正義。

然而,總統至今沒有任何回應。持續與社會對話,成了律師團與救援團體迄今仍需堅持不懈的任務。

在邱和順六十歲這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公民團體,將於 11 月 5 日至 11 月 18 日舉辦「海旺天光 ✸ 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邀請民眾透過藝文體驗,了解邱和順的故事、體認冤案的無情。

開幕當日,長期聲援邱和順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將以表演藝術的形式為展覽揭開序幕;而在 2017 年終獲平反的鄭性澤,將為邱和順現場揮毫「邱和順無罪」書法。透過肢體的張力及書法的美感,他們將以自己所選擇的語言與方式為邱和順發聲。

救援團體已將邀請函送達總統府,邀請蔡英文總統蒞臨觀展。我們期盼蔡總統能為追求自由的邱和順,捎來期盼已久的「希望」。與此同時,透過這場展覽,我們將繼續與社會大眾對話,期盼社會給予邱和順一個正義的答覆,並與所有關注邱和順的人們一起擋在國家的槍口前,為「海旺」帶來睽違32年的雨過天青、他的那道「天光」。

開幕茶會備有茶點,敬邀媒體前來採訪報導

【日期】2020年11月5日(四)

【時間】1230-1330

【地點】濕地 Venue 三樓展廳(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

 

開幕茶會流程:

1200-1230 來賓及記者報到

1230-1235 主持人開場(主持人:民間司改會倡議副主任 張馳)

1235-1245 開幕演出: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1245-1255 策展人致歡迎詞

* 蔡孟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設計師)

* 吳亭臻(台灣人權促進會 媒體行銷專員)

1255-1305 來賓與救援團體代表發言

* 詹天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舞蹈家)

* 尤伯祥(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召集人)

* 徐自強(冤案平反者)

1305-1320 鄭性澤現場揮毫: 邱和順無罪

1320-1330 自由觀展與茶會時間(策展人導覽)

 

【出席聲援名單】

1. 黃文雄(人權運動者)

2. 徐自強(冤案平反者)

3. 鄭性澤(冤案平反者)

4. 馮賢賢(資深媒體人)

5. 李惠仁(紀錄片導演)

6. 詹天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舞蹈家)

7. 尤伯祥(律師,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召集人)

8. 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9. 王 容(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資深倡議專員)

10.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11.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12. 楊 剛(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

13. 柯昀青(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宣傳主任)

14. 潘宏朋(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法務)

15. 陳芊伃(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研究員)

16. 蕭逸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17. 楊雅伶(台灣無辜者行動聯盟辦公室主任)

18. 潘 儀(國際人權聯盟東亞計畫主任)

關於 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 特展

這場展覽,將把邱和順在國家暴力之下的三十二年,分成以下數個主題,透過不同的素材呈現,讓觀展人可以勾勒出纏繞邱和順後半生的暴力、荒謬與無奈。

主題一:《幽閉的前奏是鮮血》透過投影與播放邱和順案的證據素材,盡可能還原邱和順等人當初被刑求的現場情境,讓觀展人真切地感受當時年僅20餘歲的邱和順體驗到的酷刑、以及其象徵的絕望、痛苦、以及荒謬。

主題二:《灑入鐵窗的天光》《阿順,最近好嗎?》與觀展人一同透過書信內容進入邱和順的回憶;並透過模擬看守所中的話筒,讓愛唱歌的邱和順,唱出他真實的心情及感受。

主題三:《人生大富翁》觀展人將有機會成為邱和順,沿著地板上的格子行走、選擇,並重演邱和順人生中所有的機會、命運與無奈。

主題四:《時間軸》及《疑點整理牆》詳實呈現橫跨三十餘年的邱和順案大事記,以及本案不合理、不尋常之處。希望透過這些資訊,為觀展人呈現本案的重大問題與不正義。

主題五:《十個被遺忘的故事》本展也設有台灣冤案介紹牆,我們整理出其他的冤案故事,有的已經平反,有的已經遭國家執行,有的仍在等待救援中。希望透過這面牆,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的故事,並和我們一起持續關注台灣本土的冤案。

活動日期: 
2020/11/0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