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法國再爆持刀襲擊 極右勢力趁勢崛起

2020/11/03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反法國示威。(圖片來源:Omar Sobhani/Reuters)

法國近期接二連三爆發持刀襲擊,一方面激發法國民眾上街主張言論自由,另一方面卻也激發法國與穆斯林國家的對立與緊張。10月29日,法國南部城市尼斯的一座教堂,再度發生持刀襲擊憾事,目前已知3人死亡。

法國總統馬克宏將這起襲擊事件定調為「伊斯蘭恐怖攻擊」,當局將法國警戒級別提升為最高層級,部署7千名士兵與警察保護學校、教堂等公共場所。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嫌犯來自突尼西亞,年僅21歲,並不在該國的恐怖份子清單上。襲擊事件發生後,馬克宏在事發教堂外發表演說,呼籲團結,更強調法國人不會因此分裂。

而《半島新聞台》則批評,右翼政客迅速利用襲擊事件進行政治宣傳。右翼政黨「共和黨」前議員埃斯特羅(Christian Estrosi)批評馬克宏的「團結論」根本無濟於事,建議修改憲法來「打擊聖戰士」;同黨議員塔蒂(Éric Ciotti)更揚言建立「法國的關達那摩」來拘禁可疑份子。

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宣稱,「伊斯蘭主義是向法國宣戰的意識形態」,表示「所有支持、散播該意識形態的團體、組織以及男男女女都該被撲滅。」此外,持刀襲擊案發生後,極右翼團體「世代認同」(Generation Identity)也動員支持者在尼斯街頭示威,高喊「伊斯蘭滾出歐洲」。

記者迪亞洛(Rokhaya Diallo)批評,像「世代認同」這樣的極右翼勢力,正在趁著恐懼情緒獲得支持者。社會黨(SP)主席德茲爾(Olivier Faure)譴責極右翼遊行正在助長分離主義,強調「所有分離主義都應被譴責。」

馬克宏在上月表示全球伊斯蘭正「陷入危機」,提出打擊「伊斯蘭分離主義」計畫。馬克宏的言論以及支持右翼份子展示嘲諷漫畫的態度,已在許多穆斯林國家引發反法國的街頭示威,並且揚言杯葛法國商品。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