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法國教師遭斬首後 穆斯林社群憂遭集體報復

2020/10/2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伊斯坦堡民眾手持印有黑色腳印的法國總統馬克宏頭像表達不滿。(圖片來源:Yasin Akgül/AFP)

法國一名老師因為在課堂展示諷刺伊斯蘭先知穆罕穆德的漫畫後慘遭斬首,悲劇發生後,法國政治人物競相表態捍衛言論自由,總統馬克宏更是祭出政策,揚言打擊「伊斯蘭分離主義」,令法國穆斯林社群擔憂被集體報復,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也紛紛公開抨擊,甚至抵制法國產品。

47歲的歷史教師帕蒂,因為在公民課中展示諷刺伊斯蘭先知的漫畫,激怒18歲兇嫌阿卜杜勒赫,當街將他殺害並斬首。悲劇發生後,馬克宏宣稱帕蒂是因為「教授言論自由而死」,總理卡斯泰則參與巴黎集會,與上萬人一同為帕蒂弔念。之後,帕蒂更被授予法國最高榮譽「榮譽軍團勳章」。

悲劇時值《查理週刊》審判期間,2015年,不滿週刊刊登諷刺穆斯林漫畫的果艾齊兄弟持槍闖入《查理週刊》總部攻擊,導致包括主編在內等12人喪生。之前,已有另一名移民持刀於週刊舊辦公室外頭砍殺民眾。馬克宏在當時公布「打擊伊斯蘭分離主義」的計畫,意圖強化法國的政教分離原則(laicite),此外也授權政府監督贊助國內清真寺的國際資金,並且創立伊瑪目在法國受訓的特別認證制度。

那時,馬克宏宣稱全球伊斯蘭已「身陷危機」,他的一連串發言,隨後引發穆斯林社群的不滿,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譏諷馬克宏應檢查心理狀況阿拉伯國家的商會則杯葛法國產品,將法國商品自超商下架,世界各地穆斯林社群也以「杯葛法國產品」(#BoycottFrenchProducts)的標籤表達不滿。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表示,穆斯林才是仇恨狂熱的主要犧牲者,這樣的仇恨受到殖民政權的支持與輸出。他批評,趁著一個極端主義者的恐怖犯罪污辱全球19億名穆斯林,「是假借言論自由施暴的投機行徑」,只會助長極端主義。

法國穆斯林社群擔憂,法國政治人物對於帕蒂悲劇的回應,將助長法國的伊斯蘭恐懼症。兇殺案後,政府誓言加強掃蕩有「極端主義」傾向的個人以及50多個穆斯林組織;與此同時,法國各地的清真寺也遭到攻擊。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揚言禁止關注反穆斯林的仇恨犯罪協會「法國拒絕伊斯蘭恐懼症團體」(CCIF),抨擊該協會是「共和國的敵人」,引發50個民間與學術社團抗議。

達馬南近日受訪表示,他對於超市出現清真認證(Halal)或猶太教潔食(Kosher)感到「驚訝」,他認為這樣的現象助長國內的分離主義,這樣的言論也引發軒然大波。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