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智利公投 同意廢除獨裁時期憲法

2020/10/2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智利示威群眾於首都聖地亞哥街頭歡慶制憲公投結果。(圖片來源:Javier Torres/AFP)

10月25日,智利舉辦制憲公投,結果近8成民眾支持起草新憲法取代施行40年、獨裁者皮諾切特掌權遺留至今的憲法

一年多前,智利因為首都聖地亞哥地鐵票價調漲而爆發衝突,之後上升為對於貧富差距懸殊以及教育、醫療及年金私有化的不滿,抗議規模也演變為全國性示威。在示威者的要求下,總統皮涅拉同意舉辦制憲公投,修改皮諾切特時期的憲法。

皮諾切特是智利的獨裁將軍,當時制定的憲法是由皮諾切特的顧問古斯曼(Jaime Guzmán)編寫,該憲法奉新自由主義為圭臬,主張盡可能減少國家干預,允許私人企業掌控國家服務,因此並未規定國家應該負起醫療與教育的責任。

制憲公投結果,78%贊成,21%反對。反對派認為為期兩年的制憲期將充滿不確定,威脅智利經濟的穩定性。

總統皮涅拉發表全國演說承認公投結果,但是強調這僅僅只是第一步。「今日起,我們必須合作,讓新憲法成為團結、穩定與邁向未來的架構。」

公投結果出爐後,智利的政治與社會團體將有兩個月的時間,提名組成制憲大會的成員,明年4月,民眾將選出男女比例相當的155位成員。制憲大會成立後,將以9個月時間起草新憲法,預計於2022年時將新憲法提交選民,由後者決定是否同意通過。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