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玻利維亞大選 莫拉萊斯政黨重返執政

2020/10/2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候選人阿爾賽(圖中)慶祝當選玻利維亞總統。(圖片來源:Schemidt/AFP)

一年前經歷政變的玻利維亞,在10月23日公布總統大選的結果,「爭取社會主義運動」(Mas)黨的候選人路易斯·「盧喬」·阿爾賽(Luis "Lucho" Arce)囊括55%選票,以26%的懸殊差距大勝對手,曾經引領拉丁粉紅潮的左翼政黨,重返執政。

2019年10月,執政30年、挑戰四度連任的總統莫拉萊斯被反對派及美洲國家組織(OAS)質疑選舉舞弊後,慘遭軍事政變,在莫拉萊斯流亡海外之際,反對派議員艾尼茲自命臨時總統,期間玻利維亞政經動盪,並且飽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

此次大選已經因為疫情而延期兩次,10月18日的投票日當天,共計超過7百萬人現身投票所。根據玻利維亞選舉規定,總統候選人如果取得過半選票,或是得票率超過40%並且領先對手10%以上,即無需舉辦第二輪選舉。結果阿爾賽獲得過半選票,總計甚至超過第二名、中間偏右的梅薩與第三名、極右翼的卡馬喬的總和,因此直接宣布當選,預計11月就職。

阿爾賽在莫拉萊斯政府期間擔任財政部長,這位現年57歲的經濟學者,誓言終結玻利維亞的動盪局勢,「為國家帶來團結」。

目前流亡阿根廷的莫拉萊斯,大讚「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的大勝,他在推特上表示:「姊妹兄弟們,人民意志已經勝利!」就連艾尼茲也承認左翼贏得選舉,「恭喜阿爾賽先生,希望他能惦記玻利維亞與民主,治理我們的國家。」「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的領袖則表示莫拉萊斯不會干預阿爾賽的執政:「莫拉萊斯同志在執政時期扮演重要角色...,但是我們相信我們的同志應該休息,讓阿爾賽接棒。」

艾尼茲執政期間,武裝部隊屠殺手無寸鐵的「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支持者。反對艾尼茲的民眾面臨「恐怖主義」或是「煽動」的指控,在6成人口都是原住民的玻利維亞,艾尼茲的過渡內閣裡頭卻沒有任何一位原住民部長。此外,艾尼茲政府於疫情期間,驅逐700位古巴醫師,重啟昔日私有化與撙節的新自由主義政策,迫使眾多失業人口無視封鎖政策,導致疫情難以控制。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