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治大學欠薪 教育部定SOP:不還薪就解聘校長!

2020/10/22
苦勞網記者

聖約翰科技大學和環球科技大學8月以來相繼爆發欠薪爭議,但教育部都未及時重懲,導致聖約翰教師被欠薪多達三個月才拿到薪水,環球教師則至今仍未拿到薪水。今日(10/22)高教工會再度偕同環球科大教師前往教育部抗議,痛批教育部威信掃地,連大學欠薪都制止不了,終於逼教育部祭出鐵腕,強調30日環球科大再不還薪,就會解聘校長。

高教工會和環球科大教師到教育部抗議,要求撤換違法校長。(攝影:張智琦)

聖約翰、環球科大都欠薪 工會要求撤換校長

聖約翰科大30多名教師日前因拒絕接受校方的減薪方案,而被校方欠薪三個月,直到教育部認定違法開罰10萬元後,聖約翰才宣布歸還薪資。無獨有偶,環球科大也有樣學樣,8月要求教師簽「減薪同意書」,並威脅教師如果不簽,就不發學術研究加給,相當於薪水砍半,目前尚有7人拿不到薪水。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工會在8月底就向教育部提出檢舉,10月還兩度上教育部陳情,結果教育部只要求環球科大「10月20日前限期改善」,現在期限都過了,教師被欠薪達三個月,教育部頂多開罰10萬,校方還是置之不理,痛批教育部形同威信掃地,「如果連學校違法都管不了,那到底還能做什麼?」

林柏儀直言,對於惡質的私校而言,教育部光是「限期改善」、「開罰」根本沒有用,況且欠薪根本不該拖過一個月,教育部應該做的是依照《私校法》第43條、第54條撤換嚴重違法的校長,或依同法聲請解散董事會,才可以杜絕這類情事。

環球科大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王憲斌表示,校長沈健華不但違法欠薪,還揚言教師如果不滿可以去提告,拼命汙衊出來抗爭的教師,呼籲教育部對校方祭出懲處,讓環球科大可以走回正路。

前來聲援的高教工會聖約翰分部召集人、教師會理事長蔡麗惠表示,聖約翰和環球科大碰到的問題都相同,癥結出在校長違法亂紀,教育部不能再軟弱怠惰,而要拿出鐵腕,撤換違法的校長,強調「償還欠薪天經地義!」

教育部專委柯今尉出面表示,以後將針對欠薪建立SOP,如限期改善無效就解任校長。(攝影:張智琦)

教育部定SOP:限期改善無效,就解聘校長

工會講完訴求後,原以為教育部又要派出科長接受陳情、做出「開罰10萬」之類不痛不癢的措施,沒想到這次由技職司專委柯今尉出面,而且還提出一套懲治大學欠薪的SOP,讓工會感到教育部終於「硬起來」。

柯今尉表示,20日「限期改善」的期限到了後,教育部已經對環球科大開罰10萬,如果30日仍未補齊薪資,就會依《私校法》要求董事會解任校長,如董事會未解任校長,則可由教育部直接解任,並聲請解散董事會。

柯今尉還說,以後針對教師欠薪情事,將建立一套SOP,接到陳情後的隔天,就會發函要求學校說明,給予一週確認調查的時間,若欠薪屬實,教育部會依《教師待遇條例》給予校方兩週「限期改善」時間,若之後還是沒補欠薪就會開罰,並再給予10天時間,再不還薪的話,就會要求董事會解聘校長,若董事會不解聘再由教育部來解聘。

不過,柯也說,學校解聘校長屬重大事項,需要董事會開會,會給學校約一個月的作業時間,未照做教育部才會介入。

對於教育部終於願意祭出工會主張的「撤換違法校長」,林柏儀表示「肯定」,認為這個SOP更有效率,但他也質疑,教育部從限期改善到開罰,再到要求董事會解聘校長大約要一個月,如果董事會開會還可以拖一個月,教師也可能被拖欠薪資兩個月,但欠薪有急迫性,工會還是希望處理時間不該拖超過一個月。

工會強調欠薪問題有急迫性,教育部處理時間不該拖過一個月。(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