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迪士尼添警語 提醒經典動畫含種族歧視

2020/10/21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貓兒歷險記》中的雪剛用筷子彈琴,被認為是對亞洲人的種族歧視。

美國黑命關天示威潮後,製作許多知名動畫的迪士尼決定加強提醒旗下經典電影可能含有種族歧視。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往後在「迪士尼+」觀賞《小飛象》、《小飛俠》以及《森林王子》,都會出現關於刻板印象的提醒。

迪士尼認為,與其移除種族歧視的畫面,不如添加「本內容含有對於人物或不同文化的負面敘述,以及/或是處理欠佳」的警語,原因在於該公司想要承認這些影片的有害影響,從經驗中學習,並且激發對話,與觀眾一起創造更具包容性的未來。

《BBC》列舉含有種族歧視的迪士尼經典電影,包括:《小姐與流氓》中的兩隻暹羅貓,其形象充斥反亞洲的刻板印象;《貓兒歷險記》中的暹羅貓「雪剛」用筷子彈琴,也被認為是對亞洲人的種族歧視。《小飛象》中,協助呆寶學習飛行的烏鴉「吉姆·克勞」(Jim Crow),是美國種族隔離時期黑臉扮裝劇中的角色名稱,而且是由白人演員配音。另外,在《小飛俠》中,也以「紅人」(redskin)指涉原住民。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