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剛果行動家奪巴黎博物館展示品 遭法院罰款

2020/10/21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剛果行動家迪雅班薩在判決後接受記者訪問。(圖片來源:Lewis Joly/AP)

一位剛果運動者為了抗議法國在殖民時期掠奪非洲藝術品的行徑,企圖從巴黎的博物館中取走展示品,而被法國法院罰款2千歐元(約台幣6萬7千元)。

來自剛果的迪雅班薩(Emery Mwazulu Diyabanza),在今年(2020)六月與其他三位行動者進入巴黎的布朗利河岸博物館,取走19世紀源自查德的喪葬用木樁。他們宣稱要將展示品「帶回原本的地方」,並將抗議過程全程直播

巴黎法院判決迪雅班薩與其他兩位行動者犯下竊盜罪,但是迪亞班薩等人認為他們無意竊取作品,而是希望民眾關注這些藝術品源自何處。迪雅班薩與辯護律師將審判視為前帝國如何反省殖民時期掠奪的犯行,但是法院宣稱處理殖民時代的歷史問題非其能力所及,僅能審理迪雅班薩等人的具體行為。

迪雅班薩批評歐洲的博物館利用自剛果等貧窮非洲國家獲取的藝術品賺取高額收入,但是自己卻得自掏腰包才能看到家鄉的藝術品。不只在巴黎,迪雅班薩在法國其他城市及荷蘭也採取了類似的抗議行動。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法國境內約有9萬件非洲文物,許多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法國國會近日表決歸還殖民時代自貝南與塞內加爾掠奪的文物。2018年,法國總統馬克宏曾經承諾,5年內歸還博物館內展示的非洲文物。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