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吃萊劑美豬 消基會發起連署抵制

2020/10/20
苦勞網記者

蔡政府開放明年進口萊劑美豬,引起民間反彈聲浪,現在消基會也發動「拒吃萊克多巴胺」的連署,譴責政府屈服於美國壓力之下,犧牲人民健康,呼籲全民連署拒吃萊豬,也希望國內食品及餐廳業者響應。目前連署已獲得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氏基金會、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和養豬協會等團體支持。

消基會宣布發起「拒吃萊克多巴胺」連署活動。(攝影:張智琦)

「我有一張口,拒吃萊克多巴胺!」「我有一張票,教訓執政黨!」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日(10/20)偕同家長團體、反瘦肉精毒豬聯盟、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發起拒絕萊劑美豬的連署,要政府聽見廣大消費者的怒吼,民團也預告11月將走上街頭抗爭,反對政府強逼人民吃萊劑美豬。

民間凝聚能量 11月上街頭抗爭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萊克多巴胺除了會對豬隻產生緊迫反應,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神經精神毒性風險也都尚未釐清,也有研究指出,美國自閉症兒童增加恐和食用萊豬有關,這些都造成民眾疑慮。雷立芬說,當蔡英文總統宣示要開放萊豬後,消基會就持強烈反對態度,但政府仍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強迫人民吃,發起拒吃運動就是希望政府聽見民眾聲音,「我們站在消費者角度拒吃,反對萊克多巴胺!」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表示,政府有三個霸道,首先是明明知道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禁止萊豬,但政府卻選擇進口;其次是多數學者專家都對萊豬提出安全疑慮,但政府仍執意相信少數專家意見,且不顧豬的內臟危險性更高,仍選擇霸道進口全豬;第三是萊豬對小孩、媽媽危害很大,但政府卻霸道地說只能標示產地,不能標示含萊克多巴胺,令人難以接受。吳榮達說,如果政府不能標示清楚,呼籲全民拒吃美豬和美牛,並用選票教訓執政黨。

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目前政府對萊劑的各種毒性都未評估,且未依《食安法》第4條規定組成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程序自始違法,應依法重做風險評估。此外,0-2歲幼兒、中小學校園學童、老人安養中心、孕婦婦女等高風險敏感族群未有足夠保護,民進黨立委卻強勢否決各部會的相關立法規範,根本是罔顧國人食安健康。

李建誠強調,萊劑在國際普遍不受信任,呼籲消費者站出來守護食安健康和民主價值,聯盟將串連各團體在11月22日走上街頭,要求蔡政府廢止行政命令,禁止萊豬進口。

反對萊劑美豬,民團醞釀在11月走上街頭抗爭。(攝影:張智琦)

美豬衝擊養豬業 恐得不償失

優農供應鏈整合協會理事長詹澈說,開放美豬以後,台灣養豬戶一定出問題,因為標準化的成本很高,據養豬協會估計,養豬業產值750億,進口萊劑美豬後豬價可能掉兩成,一年就損失150億,農委會即使編100億養豬基金,對豬農仍然「得不償失」。詹澈痛批,美國一邊要我們買武器,一邊要我們進口萊豬,「買武器是戰爭的毒,萊克多巴胺是健康的毒,台灣人吃兩種毒!」他強調消基會發起拒吃萊豬,是「全民不合作」的運動,他們全力支持。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政府要開放美豬,從幼兒園到大學生的午餐都令人擔心,即使政府宣稱要在校園做採購的防範,各級學校仍然防不勝防,例如幼兒園不在《學校衛生法》的管制範圍,還有高中生常常叫外送,加上一堆合成加工食品,根本難以防範,強調從一開始就不該進口,將拒吃萊豬食品。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莫雅淳指出,政府對於幼兒園、在保母家的嬰幼兒是否使用萊豬都難以管理,後續罰則也模糊不清。她也質疑,現行只要求美豬標示產地,不用標有無含萊克多巴胺,恐導致民眾輕忽,例如台灣開放美牛後,2019年美牛的市占比已超越紐澳的牛,顯示民眾漸漸忘記萊劑危害。

消基會呼籲民眾積極參與連署,也期盼國內餐廳業者和食品加工業者一同響應,公開宣示「絕不使用萊克多巴胺」,一起讓萊克多巴胺在台灣消失。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若美國嚴詞抨擊中共反民主的作為,就不應該雙標,只為了符合美國利益,放縱蔡英文政府藐視國會,擅自決定開放重大爭議的瘦肉精美豬進口。若沒勇氣面對自己的盟友違背民主的作為,美國沒資格拿民主、自由來批評中國!
------------------------

若不敢抨擊蔡政府違背國會決議開放美豬進口,美國沒資格批評中共不民主
2020-09-20 呷新聞 主筆室/發自台灣

美國近期挾「民主、自由、人權」之名,不斷砲轟中國的獨裁專政,甚至發動貿易戰、科技戰,對抗中國崛起的威脅。不可否認,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全國人大與政協只是橡皮圖章,所謂的「人民民主專政」實際上只是「獨裁」的包裝品。然而,蔡政府日前突襲宣布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甚至不經國會,直接用行政命令發布,難道不也是「反民主」的作為嗎?
總統蔡英文8月底突襲在總統府宣布,台灣將於明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俗稱「瘦肉精」)的美豬來台。事前,蔡政府從未舉辦任何公聽會、聽證會,甚至從未放出要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回顧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的選舉承諾中也未對外宣布,連任後將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民進黨聲稱他們奪得817萬票,但若選前未將此爭議議題納為政見,選後突襲宣布開放,不正是「反民主」的最佳範例?
過去民進黨抗議國民黨政府半分鐘通過《兩岸服貿協議》,質疑馬政府祕密與中國簽訂協議,出賣台灣產業。如今,換成民進黨完全執政,不僅連到國會「半分鐘」通過都不願意,直接由總統突襲宣布,繞過國會審議,直接以行政命令發布。甚至,總統的決定,更違反2010年國會的決議。該決議內明確要求,30月以上的年齡的牛隻與相關製品不得進口,且「以牛肉為限,不得包括豬肉及豬、牛內臟」。此次,蔡政府一紙行政命令完全推翻國會決議,這不是藐視民主,甚麼才是?
若美國嚴詞抨擊中共反民主的作為,就不應該雙標,只為了符合美國利益,放縱蔡英文政府藐視國會,擅自決定開放重大爭議的瘦肉精美豬進口。若沒勇氣面對自己的盟友違背民主的作為,美國沒資格拿民主、自由來批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