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禁萊豬只靠「宣示」?教團:應明訂罰則

2020/10/15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日前討論校園禁用萊劑美豬,有國民黨立委提出校園禁用瘦肉精食材等提案,但遭到民進黨立委多數否決,綠委吳思瑤另提案要教育部加強「督導」校園食安,卻沒有明令禁止校園使用萊豬,引發外界抨擊「打假球」。反瘦肉精毒豬聯盟今日(10/15)偕同教育團體和家長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執政黨不要再放水,應該明訂嚴格罰則和規範,杜絕有毒的美豬進入校園。

民團和教育團體、家長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嚴禁校園使用瘦肉精食材。(攝影:張智琦)

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上週民進黨立委在教育委員會否決校園禁用瘦肉精提案,並稱「文字不精確」,但綠委吳思瑤提案的版本,卻只要求教育部加強「督導」,沒有明文「禁止」和明確罰則。李建誠質疑,「督導」毫無法律效力,只是空洞的廢話,民眾都看得出根本是在放水,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應出面與民團辯論萊豬的風險。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熊書顯表示,教育部日前雖然透過地方發函給各級學校,宣示校園「一律採用國產豬」,但是高中以下的餐費都在50元以下,大部分廚房常使用「肉末」方式供應午餐,很容易混進含萊劑的美豬,而且學校承辦人員也無法檢驗是否為國產豬,只能單方面信賴廠商提供的保證書,但政府對違法廠商也沒有訂罰則,質疑「這樣到底是要怎麼監督?」

熊書顯指出,依照過去台灣發生的食安風暴,即使有罰則,黑心廠商還是照樣違法,何況目前營養午餐用萊劑美豬無法可罰,開放萊劑美豬後,可預料一定會有廠商為了利潤鋌而走險,在營養午餐偷用萊劑美豬,他呼籲政府絕不能只是「宣示」校園要用國產豬,必須立法加重罰則。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強調,已經有醫學研究指出,瘦肉精有毒性,恐導致自閉症,這對中小學生是災難,也將造成教師莫大負擔,且加工肉品難以溯源,很可能會流入學童營養午餐,呼籲立法院應該盡快立法,如有業者黑心偷渡瘦肉精豬肉給學生食用,除了應該課以行政罰,還應以刑法論罪,杜絕萊豬進入學童的口中。

「學生只是要吃到安全的食物,很難嗎?」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吳青芬表示,根本源頭是不該開放進口瘦肉精美豬,而不是讓行政機關四處補漏洞,三申五令發函學校和業者不要使用,使家長都難以信任政策的落實程度。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則擔憂地說,他有一個在幼兒園就讀的女兒,至少有一餐到兩餐會在幼兒園吃,基於瘦肉精的安全風險很高,中央政府應該要有明確立法措施和行政指導,才能禁止瘦肉精食材進入校園。他也強調,對校園學童而言,根本沒有「自由選擇」的可能,既然政府已經專斷決定開放萊豬,就要負起嚴格把關責任。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