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印尼修法毀勞權 引發百萬人罷工示威

2020/10/14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印尼萬隆示威者向警方投擲汽油彈。(圖片來源:Kusumadireza/AP)

印尼總統佐科威為了刺激投資,在本月5日通過一項被認為將削弱環境保護與工人權利的法案,結果引發各地的大規模示威工會也發起全國大罷工,要求政府停止修法。

印尼政府宣稱,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經濟,至今已有數百萬人失業,為了吸引更多投資者,佐科威政府推出這項「創造就業綜合法案」,預計修改現行79部法律中的1,200項規定。

新草案廢止有薪產假、婚假與喪假,以及女性的生理假,每日延長工時將從原本的3小時增加為4小時,雇主必須支付的資遣費則從32個月工資減少為19個月工資。在環境方面,只有高風險投資才需要獲得許可,或是在開始營運之前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印尼各地工會在國會通過法案後的隔日(10/6)發起全國罷工,估計有2百萬名工人響應。全國10多個城市都有示威行動,要求撤銷修法,警方則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為由,表明不允許示威,並以催淚彈以及水柱強力驅逐示威者,並且逮捕600多人,目前已知有2名學生與警方衝突時身受重傷。

根據《衛報》,不只環境專家,投資者也對法案表達疑慮,因為修法恐將牴觸國際最佳實踐標準,對熱帶雨林產生重大影響,佐科威政府因此被批評未能看清最新的國際潮流。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