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突襲拆兩戶 南鐵黃春香家遭暴力清場

2020/10/13
苦勞網記者

南鐵東移案不同意戶剩下黃家、陳家最後2戶,昨日(10/12)傳出黃春香家極可能在凌晨時遭鐵道局強拆,聲援者也發出緊急動員令,呼籲各界前來聲援,昨晚有數十人聚集在黃家備戰,準備擋拆。但清晨6點,鐵道局偕同大批警力攻入黃家並強勢清場,同一時間陳致曉家也被警察突破,南鐵最後兩戶宣告失守,目前兩戶都已被接管,將逐步進行拆屋作業。

聲援者死守在黃春香家的樓梯間,警察準備進入清場。(攝影:張智琦)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爭議延燒八年多,目前僅剩黃春香家和陳致曉家2戶不同意搬遷點交,2戶分別提出「原梯保留」和「原屋保留」的方案,希望能夠原地續住,同時也讓地下化工程能順利進行。然而,鐵道局中工處日前皆稱兩戶的方案不可行,將擇期拆除,今日清晨鐵道局突襲拆遷黃家,並派出大批警力清除抗爭民眾,儘管抗爭者拼命死守,高掛「民主堡壘」旗幟的兩戶仍被逐漸拆除。

聲援者死守黃春香家 警方暴力清場

黃春香家位於台南市開元路11號和13號,一共有四層樓、5名常住人口,包括黃春香本人、黃的母親及3名租戶。南鐵東移工程將導致房屋後半部被拆除,包括整棟房屋連接二三四樓的樓梯,這個樓梯拆除後,將影響到黃春香及屋內兩戶經濟不穩定之租戶,其中一戶為吳雅慧母子,吳雅慧因車禍導致其工作能力受影響,僅能靠打零工支撐自己和讀高中的兒子,黃春香也基於協助已一年多沒有收取他們的房租。

黃春香日前提出「原梯保留」的訴求,允許地下化工程拆除房屋後半部,但希望可以保留原本的樓梯,讓她自己、母親和其他3位居住在樓上的弱勢租戶可以續住,不用流落街頭。

黃春香說,她請很多技師來家裡看過、研究過,他們都認為可以保留樓梯,但鐵道局一句「不可行」就要拆除。雖然鐵道局提出拆遷後可在房屋前廳做一個新的螺旋梯,但黃春香說,她已經65歲,母親年事更高,租戶吳雅慧也因出車禍手腳不便,根本沒辦法爬螺旋梯。她強調自己不要補償,只希望保留原本的樓梯。

「我覺得政府真的很冷酷無情,連協商一下都不願意。」黃春香說,她從2012年土地被徵收就抗爭到現在,原以為鐵路東移不會拆到樓梯,結果鐵道局竟然要把地下化的鐵路「截彎取直」,逼著她也要拆掉樓梯。她痛批,政府要做鐵路東移,不去好好利用鐵道旁的空地,反而強徵民地,這本身就已經錯了,現在還硬要截彎取直拆人樓梯,根本是「欠人罵」,「我已經退無可退,只要保留樓梯而已!」

黃春香及她家,門後是她希望保留的樓梯。(攝影:張智琦)

一天強拆兩戶 迫遷成蔡政府印記

然而,鐵道局顯然已無意協商,今日凌晨上百名警力封路集結在黃家周圍,警察於6點從黃春香家後門打破玻璃進入,接著強行對勾手死守在黃家中的抗爭民眾進行清場,其中打頭陣的霹靂小組成員以暴力拉扯、拖行抗爭者,但抗爭者仍高喊「反強拆,保樓梯!」「堅守原梯,要居住權!」「爭議未解,工程勿犯!」等口號。

昨夜有數十名聲援者集結在黃家。(攝影:張智琦)

聲援者死守在黃春香家,警察準備進入清場。(攝影:張智琦)警察突破後門的玻璃,開始暴力清場。(攝影:張智琦)

眼見現場一個個抗爭學生遭暴力清場,黃春香不禁痛罵「三更半暝拆人厝,根本是流氓!」最後更數度掉下眼淚,表示不能接受鐵道局和警方用暴力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

大約7點,警方已差不多將黃家清場完畢,但清場後不久被警察丟包到不同地點的學生又返回黃家周遭,在警方的柵欄外呼喊口號,與警察對峙。但此時大勢已去,工人開始拆除作業,同一時間陳致曉家也傳出遭到警察包圍、強迫斷水電,迫使陳家同意點交,陳致曉高齡90多歲的父母也不得不同意搬遷,陳家所提出的「設定地上權」進行「原屋保留」,也再難有實現的可能。

「沒想到民進黨政府這麼惡劣、無恥!」陳家遭強拆時人在外地的陳致曉表示,他一直都秉持善意想和政府協調方案,沒想到民進黨還是用強拆的方式逼迫他們就範,且一日之內就強拆黃家和他家,讓他措手不及。陳致曉說,原本只收到黃家會被強拆的訊息,所以陳家沒有動員擋拆,結果警察竟然在凌晨5點多包圍他家,拆掉他家的後牆,現在已「封存」他家,未來很可能就要全面拆除。

陳致曉怒批,台灣是人權兩公約簽約國,兩公約明定強拆前要和拆遷戶誠摯協商,但民進黨連這點都不願做到,從頭到尾都不願溝通,蠻橫程度超乎想像。他說,還好今天他的母親沒有因強拆出事,否則一定和民進黨政府沒完沒了。他也表示雖然難過,但仍「抱持一線希望」,明天會召開記者會提出將陳家變成「公共藝術」的方案,希望政府好好回應。

在南鐵最後兩戶的房屋牆壁,聲援民眾掛上了「民主堡壘」四個大字的布條,諷刺的是,民進黨政府終究沒有和拆遷戶協商,達到「民主」的溝通,就讓兩座建築、也是承載著許多人回憶的家,在怪手的侵犯下逐漸灰飛煙滅。南鐵案或許將就此落幕了,但「迫遷」恐怕也將成為蔡政府的一個脫不去的印記。

陳家今日也遭突襲拆遷,圖為陳致曉90歲母親的陳蔡信美。(攝影:張智琦)

聲援者死守在黃春香家的前廳,等待警察到來。(攝影:張智琦)

清晨警察開始清場。(攝影:張智琦)

警察清除抗爭者。(攝影:張智琦)

租戶吳雅慧的兒子步出黃春香家中。(攝影:張智琦)

被清場的聲援者返回黃家周遭,在封路的柵欄前和警察引發一波衝突。(攝影:張智琦)警察清場後留下的抗議紙板。(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